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国百余名专家齐聚贵州共话“乡村振兴与后发赶超”

2018-07-28 17:59:28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贵州福泉 袁超 路航编辑:夏雪

  2018年中国·贵州第六届“后发赶超”论坛2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20多位专家学者共话“乡村振兴与后发赶超”。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贵州省“省部共建”的重要载体,论坛已经成为助力贵州发展的一张学术名片、一个汇集智慧的平合、一个碰撞思想火花的场域。

  本届论坛以“乡村振兴·后发赶超”为主题,全面聚焦各地乡村振兴实践,开展交流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指出,在乡村振兴与扶贫攻坚之间一定要建立一个联动机制。扶贫攻坚要为未来的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有益的经验,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其内涵非常丰富,既囊括了产业、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振兴,还涵盖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治理体系创新。他表示,贵州要牢牢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质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国家支持政策倾斜力度大、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和人文景观、交通设施加快改善带来后发优势”如何利用好民族地区的这些优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认为,应该实施四大战略,即“绿色+”战略、“电商+”战略、“旅游+”战略、“人才+”战略。

  “经过多年的发展,贵州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了。”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指出,贵州从“经济洼地”到“增长高地”,GDP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从“资源富矿”到“数据新城”,传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大数据战略世人瞩目;从“闭塞边缘”到“左右逢源”,2015年县县通高速,打通了南下北上、东进西突的大通道。

  同时,贵州将发挥自然生态良好的优势,使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使自己循着规律走,进而能后来居上、后发赶超,走一条符合世界文明发展规律,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乡村振兴之路。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介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作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机构和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把乡村振兴的研究作为重点研究内容,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工作,全力服务省、市州、县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落地努力作出应有贡献,助推贵州省脱贫攻坚、后发赶超和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