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除了腾讯、阿里,今年还有家医疗健康科技

2018-08-06 10:14:4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除了腾讯、阿里,今年还有家医疗健康科技

  日前,福布斯公布2018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微医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上榜。微医是首家上榜的医疗健康科技企业。

  据了解,本次榜单是《福布斯》中文版调查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7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民营企业家及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而成。

  2017年3月,微医向浙江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该校成立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并推进中心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

  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依托浙大计算机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相关院系及附属医院的科研优势,浙大计算机学院吴健教授为中心主任成立核心研发团队,重点研究在临床大数据、影像学和基因组学上的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培育第三方医学人工智能服务企业,形成相关行业规范标准,打造医学人工智能高等教育体系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睿医不仅仅是医学人工智能科研中心,同时面向全国医疗机构和学科带头人开放技术合作和应用合作,实现与医疗机构诊疗经验、学术研究、临床数据的对接。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科技企业,微医并将率先探索中心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

  微医八年以来积累的海量用户行为、临床(电子病历、医学影像、历史健康记录、诊疗方案等)、购药、保险等数据,也能为人工智能的数据挖掘和学习训练提供优质本土数据支撑。

  2017年底,微医确定了“微医新型HMO” 和智能医疗云平台“微医云”两大业务战略。“微医云”基于微医八年的数据积累和场景连接,面向政府、医院、医疗健康企业等用户,推出提供包含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签约、云药房、医疗AI辅助诊断等数十种云化解决方案。

  在医疗数据云化的基础上,微医通过与浙大睿医人工智能中心合作,推出了分别针对中、西医的智能诊疗系统:华佗智能医生和睿医智能医生。

  睿医智能医生在肺小结节、糖网病、宫颈癌筛查、骨龄检测、全科辅助诊断等十余个专科领域已实现关键突破。其中,宫颈癌筛查准确率、敏感度超过临床医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分类的大部分数据集特异性达99%、敏感度达95%,该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医智能医疗应用“华佗智能医生”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成一套中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截至今年7月,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全国的300家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230万张。

  医学人工智能的应用有助于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缓解“就医难”问题。微医与浙江大学协同创新,打造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合作模式,将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到基层医疗机构,共同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取得关键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