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台湾芯片人才内地淘金:3年能赚在台湾10年工资

2018-09-05 08:15:24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安然

  9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今天载文报道称,中国正在用丰厚的薪水和福利从中国台湾吸引芯片人才。这篇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大幅提高工资待遇,一年提供八次回家探亲待遇,并享受大量公寓补贴。对于一位台湾的工程师来说,这是无法拒绝的梦想般工作机会。

  曾在联电(UMC)等一流芯片制造商工作多年的一位工程师,去年接受招聘来到中国大陆一家芯片制造商,现在中国东部一家晶圆厂管理着一个小团队。

  越来越多的台湾资深专业人士来到中国大陆,参与到中国大陆蓬勃发展的半导体行业之中,而这位工程师只是其中一员。

  从台湾地区吸引这样的人才,已成为大陆努力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大陆正在推动芯片产业的发展,减少中国在重要芯片上对海外公司的依赖,这些重要芯片包括智能手机芯片和军用卫星芯片等。

  据招聘人员和业内人士称,2014年开始的这一努力随着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而加强。今年发生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暴露出中国对外国制造芯片的过度依赖。

  2017年中国进口了价值2600亿美元的半导体,比进口的原油还多。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去年国产芯片占国内需求的比例还不到20%。

  据台北招聘公司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估计,今年迄今已有300多名来自台湾地区的高级工程师已经前往中国大陆芯片制造厂商。而在此之前,自2014年中国大陆成立220亿美元芯片产业发展基金以来,已经有近1000名这样的人员前往大陆。

  对熟练工程师的争夺引发了台湾地区业内的担忧,即面对大陆,中国台湾可能会失去一个关键的经济引擎。分析人士表示,在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中国大陆在芯片设计和制造方面仍落后多年,尽管它在生产低端芯片方面取得了进展。

  今年4月,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在美国禁止向中国手机厂商中兴销售芯片后,中国的半导体计划加快了步伐。华盛顿对中国价值16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对中国的半导体造成了冲击,现在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关税税率为25%。

  与来自台湾地区和韩国的芯片相比,这将降低中国芯片的竞争力,并可能扰乱中国的半导体市场。中国大陆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本土芯片将至少满足中国半导体需求的40%。

  据业内机构称,突显人才短缺的是,截至2017年底,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约有40万名专业人士在工作,但与2020年估计需要的72万名员工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招聘公司表示,虽然中国也把韩国和日本的工程师作为解决短缺问题的目标,但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大陆在吸引台湾地区人才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招聘公司H&L Management Consultants经理林玉勋(Lin Yu-Hsuan,译音)表示,来自中国台湾的工程师们被来自中国大陆芯片制造商(如中芯国际)的高薪、津贴和更高级别的职位所吸引,大陆这些芯片制造商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

  林玉勋表示,“他们中的许多人说:‘我3年在中国大陆挣的钱相当于我在台湾10年所挣到的钱,有了这样的收入我就可以提前退休。’”

  =集成芯片设计公司联咏科技(Novatek Microelectronics)副董事长兼总裁史蒂夫·王(Steve Wang)表示,在过去两年里,该公司的一小部分员工已跳槽前往中国大陆。他承认,联咏科技在员工待遇上很难与大陆竞争对手相竞争。

  这家晶圆厂的工程师表示,他的中国雇主向他提供了一套价格打折40%的新的三居室公寓,并且工资上调50%,不过条件是他在中国大陆雇主公司工作5年以上。这位工程师拒绝透露被聘用合同细节,也不愿意透露具体报酬数字。

  他表示,“中国大陆敢于烧钱,而台湾公司资源有限。”

  人才竞争

  中国东部新成立的芯片制造商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最近招聘的120名工程师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台湾。

  “我们不缺钱,我们需要的是人才,”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他没有获得接受媒体采访的授权。

  这位高管表示,“台湾工程师最有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培养本地人才。”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台湾广受尊敬的芯片设计公司和代工厂商,一直是工程师流失的重灾区之一,它们被迫加大支出来吸引工人。

  据路透社根据台湾地区市值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计算,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厂商和芯片制造商的劳动力成本(包括薪资和福利)较两年前上涨了35%,而这些公司的营收只增长了21%。

  商业机密

  中国台湾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大陆的人才招聘工作。

  长期以来,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台积电(TSMC)等芯片制造商,一直向中国大陆芯片制造行业封锁其最先进的技术,以防止其落入中国大陆竞争对手的手中。

  许多人还担心,中国大陆芯片产业的迅速发展,可能会导致供应过剩和价格暴跌,就像中国大陆发展太阳能电池板和液晶显示器等其他关键产业那样。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表示,中国大陆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营收方面已经超过了中国台湾竞争对手,前者2017年的营收为310亿美元,而后者的营收只有220亿美元。

  明显的趋势是,人才争夺战将使得这一差距进一步扩大。

  为了留住人才,台湾当局7月份承诺放宽对职工持股的税收管制。

  台湾当局机构NDC主任表示,大陆一直在吸引台湾的人才,台当局已经修改了相关规定,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台湾知识产权机构法律事务主任表示,“人才的流失”可能导致商业秘密泄露,当局正在努力保护核心技术。

  台湾地区企业也在努力提供自己的激励措施。

  台湾芯片设计厂商群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Phison Electronics Corp.)的发言人安东尼奥·余(Antonio Yu)表示,尽管该公司“没有资金来从事的这样的竞争”,但它试图为员工创造一个“令人放心的环境”。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待员工就像对待家人一样。”

  尽管做出了这些努力,但中国台湾工程师们发现,来自中国大陆的吸引力是难以抗拒的。

  37岁的芯片工程师汤米·黄(Tommy Huang),于2016年加入位于中国大陆南方的United Semiconductor——联电(UMC)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资企业。他表示,台湾地区为留住人才所做的努力对他未起作用。

  “如果你留在台湾,你就没有任何机会,”汤米·黄表示,他的中国雇主每年为他5岁的孩子提供6万元(约合8689美元)的学校补贴,并且他的薪水是他此前挣的两倍多。

  “我们来中国大陆,为的是希望。”(天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