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市值超小米京东 王兴身家58亿美元

2018-09-21 08:51:35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夏雪

  港交所200公斤定制的大锣再次敲响,与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轻轻一敲不同,王兴双手握住锣棰,抡圆了敲了一下。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69港元,美团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创新试点企业。伴随着倒计时,美团CEO王兴带领管理团队和美团外卖女骑手以及商户和用户代表共同敲响了开市锣,美团开盘10分钟即上涨6.16%。

  昨日,美团收于72.65港元,全天涨幅为5.29%,市值达3989.40亿港元。目前京东市值为3051亿港元;小米市值为3721亿港元。美团市值超过小米、京东。也就是说,美团上市成为仅次于BAT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从市值对比来看,美团点评的市值达3989.40亿港元,成为仅次于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目前腾讯市值为3.1万亿港元,阿里市值为3.3万亿港元,百度市值为6218亿港元。第二梯队的小米集团市值为3721亿港元,京东市值为3051亿港元,美团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小米和京东。

  此前在IPO定价阶段,美团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即每股69港元,此次IPO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

  不过,美团点评目前的市值与王兴的梦仍有距离。此前王兴曾希望,美团在上市前公司估值就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团还需要再翻一番才能实现王兴的目标。

  一位互联网从业者告诉记者,可能10年前人们以为中国出了BAT,就已经没有下半场,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会让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像美团这样的公司可以获得足够的成长机会与回报。

  美团上市批量造富

  无论是创业成员还是投资者,美团点评的上市带来新一轮造富运动。按照美团点评3989.40亿港元市值计算,目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身家将超过457.544亿港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马云身家366亿美元,排名第21名;马化腾身家365亿美元,排名第22位;雷军身家151亿美元,排名第82位;李彦宏126亿美元,排名106位;刘强东身家68亿美元,排名232位;王兴身家40亿美元,排名在第518位(数据可能未更新)。

  以昨日美团市值计算,王兴身家约合58.4亿美元,实际排名应该能够排到310位左右。

  此外,美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榮均持股2.5141%,身家为100.564亿港元;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身家为29.056亿港元

  在机构投资者中,腾讯为美团点评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中国持股11.4368%,略低于王兴,是美团点评的第三大股东。有意思的是,招股书显示阿里仍持有少量美团的股份,持股比例约1.48%。

  与BAT仍有差距

  从营收和利润数据来看,美团与BAT的差距仍然很大。

  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里,阿里实现营收398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110.6亿美元;腾讯实现营收364.26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101.74亿美元;百度实现营收129.79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24.01亿美元。

  美团点评在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增长极快,但净利润却并不乐观:过去三年美团点评亏损分别高达105亿元、58亿元及190亿元,即使经“优先股公允价值”调整后,美团点评这三年的亏损仍达到59亿元、54亿元和28.5亿元。

  美团点评最新的招股书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营收已占去年全年营收近一半达到158.24亿元,但经营亏损亦达到25.25亿元。

  至于同样是创业八年赴港上市的小米,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则好于美团。根据小米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的营收达到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另一个电商巨头京东的财报表现不佳,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31.2%,但净利润为4.78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同比下滑51.04%。此外,京东的GMV增长明显放缓,增速从2014年的107%、2015年的84%和2016年的47%放缓至今年上半年的30%。由于业绩承压和刘强东个人丑闻的双重影响,今年京东股价跌去48%,市值较高点蒸发超过280亿美元。

  福布斯实时富豪榜 (截止时间:9月20日18时)

  马云366亿美元,排名第21名

  马化腾365亿美元,排名第22位

  雷军151亿美元,排名第82位

  李彦宏126亿美元,排位106位

  刘强东68亿美元,排名232位

  王兴40亿美元,排名在第518位

  (以昨日美团市值计算,王兴身家约合58.4亿美元,实际排名应该排到310位左右)

  现场

  王兴:感谢乔布斯

  昨日,王兴在上市致辞中表达了诸多感谢,感谢了3.4亿美团点评花钱的人、470万全国各地合作商户、近60万的小哥骑手、全公司5万多员工及曾经付出的老员工,感谢曾经的投资人以及今天及往后的投资人。最后他感谢了乔布斯,称如果没有苹果,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美团的今天。

  乔布斯一手推出的苹果第一代iPhone不仅“重新发明了手机”,也拉开了移动互联网的大幕。目前,王兴与苹果方面保持了不错的关系。2017年冬天,苹果现任首席执行官库克来华,俩人曾在上海相约吃饭。

  美团CFO陈少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团处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生活服务板块,经过几年的发展,确立了比较明确的市场领导地位。持续把对商家和用户的服务做好,创造更大的价值,有信心最终赢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我们希望聚焦资源在跟吃有关的产业链上,这是接下去的发展重点。”

  一直以来,美团想构建涵盖吃喝玩乐的电子商务平台,美团抓住最核心的品类“吃”,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力图实现完整闭环。

  挚信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曙君认为,生活服务市场的线上化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餐饮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也将迎来更大成长空间。

  美团大事记

  2010年,王兴与穆荣均联合创立美团网。

  2011年7月,美团完成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

  2013年,推出酒店预订及餐饮外卖服务。

  2014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

  2016年1月,“新美大”完成3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腾讯领投,估值达180亿美元。

  2017年2月,在南京试水打车业务。

  3月,美团打车登陆上海。

  7月推出超市生鲜业务。

  9月,推出美团旅行APP。

  10月,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投后估值300亿美元。

  2018年4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6月22日,美团点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2018年7月,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

  看点 1

  “亏损美团”市值为何超过“盈利小米”?

  同为创业八年赴港上市,美团点评上市首日总市值就接近4000亿港元,已经超过小米集团总市值3721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小米已经实现净利润38.16亿元,相比之下美团今年前四个月经营亏损25亿元,估值上为何能超过小米?

  虽然美团尚未实现盈利,但在投资者和互联网分析师看来,美团点评的高估值是基于其盈利的前景可期。在上市前,瑞银、摩根士丹利、高盛等纷纷看好美团点评的前景,大多投行均给予美团超过500亿美元的估值,其中瑞银认为美团估值介于749亿至1094亿美元之间,这相当于其明年预测美团市盈率为126.4倍至184.5倍,这一数值远超小米(25.2倍)和亚马逊(52.3倍)。

  瑞银预计,美团点评将于明年实现轻微盈利,2020年预测市盈率将回落至30.6倍至44.7倍之间。

  美团点评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美团上市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日资本是美团的长期投资者,对于美团上市后的股价并不太在乎。徐新认为,美团点评未来的成长机会主要来自于超级平台,业务可以不断跨界,在此基础之上的网络效应没有边界且在不断增加。随着获客成本的提高,徐新认为未来很难再出现像美团点评这样的平台级公司。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记者表示,从美团点评的各个业务来看,外卖、酒旅等都在飞速发展中,再加上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才刚刚开始,美团点评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有同时接触过美团和小米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较为看好美团点评而不是小米,是因为二者的估值模型有区别。“小米希望对标的是苹果,但公司营收以硬件为主,互联网服务难以与苹果的生态圈相媲美。”他表示,实际上不管是小米和美团,目前的估值仍偏贵,不少国外投资者对其IPO反映冷谈。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亦表示,目前美团点评的市值偏高,不过在港股上市的大陆企业在一级市场获得高估值在近期时常出现。他表示,今年以来独角兽概念在一级市场火热,但是二级市场表现平平,阅文集团、小米集团等新经济独角兽在短暂的市场狂热之后开始下跌,除了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外,也是其价格逐渐回归理性的表现。(陆一夫)

  看点 2

  小巨头压力:与阿里“全面遭遇”

  美团在三大核心业务战场上都未稳坐第一把交椅,在三个战场上都遇到了同一个对手——阿里巴巴。就在美团紧锣密鼓推进IPO之际,被阿里收入麾下的饿了么开启了“夏季战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在7月宣布,在接下来两个月投入数十亿元,完善整个餐饮外卖体系,提升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能力。

  阿里巴巴在最新财报中披露,将设立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包括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承诺通过积极的投资策略获取市场份额。美团在招股书中称自己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成立新公司多少有点对标美团的意味。

  除了外卖,美团还与阿里系在多个领域存在竞争。到店和酒旅贡献了美团近三分之一的营收,毛利率更是高达88.3%。美团在招股书中公布,截至2017年年底,美团旅行和339200家酒店保持着合作关系,2017年美团酒旅的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约2.05亿,比2016年增长56%。以目前平均抽成10%的比例计算,美团酒店的净收入大概为32亿元。

  在这一领域,除了携程,美团还要与阿里生态的飞猪正面竞争。易观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携程、去哪儿组成的携程系市场份额为53.6%,飞猪旅行市场份额为14.7%。二季度中,途牛、携程、驴妈妈市场份额分列前三位,其他厂商市场份额约为35%。

  摩拜单车是本地生活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收购摩拜给美团带来了账面压力。美团流动资产净额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39亿元减少至2018年4月30日的人民币198亿元,主要归因于向摩拜股东就收购作出的现金付款以及因业务运营而导致的营业资金变动。

  美团招股书称,摩拜单车主要与ofo及哈罗单车竞争。虽然预期竞争将持续激烈,但由于平台所实现的协同效应及向消费者交叉销售其他高频服务的机会,预期平台消费者获取及留存的经济效益将会改善,并在该市场更具竞争力。

  背靠阿里系的哈罗单车并不好对付。近日,哈罗单车品牌升级为哈啰出行,“今年4月我们各项运营数据行业第一,已经实现100多个城市盈利,但由于研发投入较多,目前仍处于亏损。”哈啰出行创始人兼CEO杨磊表示。

  看点 3

  摊子铺太大?CFO称将聚焦在“吃”

  对于美团来说,盘子铺得太大和做业务不够专注往往备受质疑。

  对此,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任何一个单业务公司都会到天花板,要避免这个事情发生,并不是坚守用户体验就行了,而是要在已有的业务达到天花板之前开始新业务。

  “有人说,美团没有在任何一个市场建立根据地就开辟下一个市场,这个公司非常不安全。所谓根据地你在一个市场实现一家独大,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压榨上下游。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你不能保持那个领域里面有两到三家的竞争状态。所以,既能保障用户体验,又能满足资本的需求,就要尽早地去开辟新业务。” 王慧文说。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团确实在三大战场都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都面临着强劲对手的挑战。

  在昨日的访谈中,美团CFO陈少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团在香港上市,对其业务非常有信心。

  陈少晖认为,摩拜单车是本地生活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个高频大众的服务,有信心把摩拜的服务和美团的整体服务深度整合。进一步优化摩拜的运营和财务。

  陈少晖称,过去几年美团的财务整体在改善,对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改善财务表现很有信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业务发展稳定,且经营情况不断优化,亏损持续收窄。

  谈及第一大股东腾讯,陈少晖则表示,“腾讯是我们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在多个方面有合作。比如流量、支付、地图、营销,会进一步加强和腾讯的合作”。他表示,网约车等经过两个城市的测试,目前美团希望聚焦资源在跟吃有关的产业链上,这是接下去的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