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热议技术投资本质 2018浦江创新论坛之科技金融分论坛举行

2018-11-05 15:12:01已围观次来源:北国网编辑:安然

  2018年10月30日,2018浦江创新论坛之科技金融分论坛在上海正式举行。本次分论坛是继2015浦江创新论坛增设科技金融分论坛后第四次举办,由第一财经承办,主题为:创新价值发现。

  四维解读年度科技金融生态

  论坛伊始,《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正式发布,该报告从生态的视角观察中国科技金融的最新动态、趋势及特征,为行业从业者、政府决策者、专家学者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明喜现场通过四大维度解读报告。分别是:财税引导政策不断优化;市场主体通过自我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区域科技金融生态特色;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呈现的新特征。

  张明喜认为,Fintech不断的发展,正推动着科技金融的双向加速,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包括生物识别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和金融的加速融合,不断的为金融服务提供一些创新型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传统金融是非常大的革新和拓展。

  此外,报告中指出,上海的财政科技投入模式正呈现多元化特征。科技信贷的监管与服务体系不断的完善,创业投融资环境不断的优化,政府的科技投入占全社会的投资已经超过三成,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科技企业的获得感,创新券也帮助中小微企业不断的降低研发成本。

  同时上海也不断的通过深化改革,如建立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的激励考核机制、专属的客户信贷“新三查”标准),不断充实和扩充科技信贷市场规模,通过科技银行平稳发展,推动科技信贷的稳步发展。这些之于全国而言,都可以很好的起到示范作用。

  房汉廷:资本转化成高能资本还是泡沫?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在此次论坛发表了《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理论的深化与创新、内涵及政策建议》的主旨演讲。中国目前大约有500万亿的国民资产净值,投到创新领域的大约是10万亿人民币,约占2%左右。

  房汉廷认为,要研究科技金融领域深化的问题,实际就是两条。其一,资本究竟转化成高能资本还是低能资本甚至是泡沫资本?其二,它的对象在哪里?《息壤资本论》正是基于对这两个问题的研究而来。

  长久以来,国内对房地产等普通资产投资热度极高,真正有价值的科技资产关注度却略显不足。如果有一种资本让科技投资变成一种生生不息,可以边际收益递增,这样就能形成更好的良性循环。房汉廷以《山海经》中的“息壤”阐释自己的理论,它的意义是指能生产,永不减耗的土壤,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自身生长而产生的,这正与科技投资形成不断增长的边际收益所对应。

  孙东升:创投行业需把注意力真正放到创新、新经济等领域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在此次论坛发表了主题为“创业投资助力新兴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创业投资的本质应该是价值发现和投资。在基于这两点的环境下,创新项目才能获得良好的成长。而价值创造是在投资之后,利用投资机构所掌握的自身资源去培育、推动企业快速成长。

  目前投资行业对消费品、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关注不断提升,在资本面前,更需要充分掌握技术层面的基础逻辑。此外,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也十分迅速,包括云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这些基础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获得了一定发展。孙东升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在尖端技术上的发展,还有赖于各行业大数据的积累甚至是开放,可能在某个细分行业能够实现应用上的突破,这些都是创投资本需要关注的。

  对于价值发现,孙东升认为这有赖于对行业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做到别人观望的时候敢于投资,甚至是长期持有,就有可能更加高效。回到本场论坛讨论的主题,创投行业需把注意力真正放到创新、新经济等领域中。

  圆桌论坛:资本与企业直面对话,探讨金融手段扶持技术创新

  圆桌论坛环节,以“注入与创新——现代金融如何扶植新兴产业成长”为话题,由上海劲融投资管理公司(项目实施平台)董事长李从武主持,邀请到投资方、金融机构、创新企业代表等多方嘉宾进行对话。

  针对资本流动“脱实向虚”的问题,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表示,银行大量资管的钱,需要追求稳定回报,而VC/PE投的都是实体企业,都绝对流向实体。但这也需要对投资行业做出一个基本判断,如果是高耗能、易污染的实体产业并不值得投资。反观国家支持和发展的新兴产业,从资金源头到政策市场环境培育等等都需要进行扶持。

  面对如何构建健全的金融服务体系,营造新兴产业的问题。毕马威金融服务部合伙人王立鹏表示,扶持新兴产业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产业稀缺,这一点也能够体现产业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资本逐利,对房地产进行管控、对金融乱象进行整治,都有利于实体经济向前发展。此外,要给资本找好出口,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一级还是二级市场,其实在很多领域都有可以发挥的空间,这个过程需要规则的制定和体系的形成。

  在2017年度的科技金融分论坛上,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挂牌成立。在今年的分论坛上,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康鸣谈及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如何有效帮助创新企业发展。他认为,金融创新应该有前提,如果没有约束、没有边界,可能会带来很多问题。在监管的框架下,使整个银行体系更愿意把资源往中小企业扶持,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发展。

  上海市国际股权基金协会秘书长、永柏领中创投管理合伙人黄岩,面对如何发现项目投资价值的问题,以近期发射国内民营火箭蓝箭航天“朱雀一号”为例。作为初始投资方,三个因素左右了对项目的判断,其一是国内政策因素,对航天产业的扶持增加了投资信心。其二,对于行业背景的深入调查亦不可或缺。最后,通过完善的风控手段,能够甄别出项目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黄岩认为,这也是对科技产业投资的基本原则。

  作为创新企业代表,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钱永强交流了金融服务如何与创新企业有效连接的观点,他认为创新企业应该回归企业的本质,创造价值、同时产生效益。一个企业必须要有造血能力,“输血“只是锦上添花。此外,企业需要有良好的财务人才,并且让自己具有良好的信用,金融体系在这方面也需要不断完善。

  圆桌论坛最后,主持人李从武进行总结。对于金融服务机构和企业,它们应该是互动关系,不是主动和被动的关系。创新企业需要真正的技术支撑,而金融服务机构也需要构建良好的信用评估体系,并且真正了解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