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8-11-06 08:24:3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野子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上,新鲜出炉的《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创业投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改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更加多样化。

  从机构数量看,2017年活跃的创投机构达到2296家,较上年增长12.3%;从资金规模来看,2017年全国创投管理资本总量达到8872.5亿元,较上年增长7.2%,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基金两极分化显现,管理资本超过5亿元的10.2%机构掌握了72.1%的资本总量。

  《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联合发布。

  财税优惠政策加码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小微企业门槛进一步降低,职工教育费8%税前扣除优惠扩大至全部企业,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允许加计扣除……

  《报告》显示,针对创业投资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加码。同时,投资热点引领科技发展前沿,如按传统行业划分,2017年中国创投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和环保、生物医药和其他行业;按板块划分,则主要分布在物联网与大数据、绿色经济、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

  “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优化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张明喜副所长说,截止2017年底,全国设立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共计483只;累计出资620.9亿元,引导带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合计2913.2亿元。

  《报告》指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总量持续增长。在金融防风险的形势下,科技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重点关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出台专门措施推动科技信贷发放,监管当局出台全面实现“三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

  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0.7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总余额的24.67%。小微企业贷款较2017年初增加4.0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达到15.14%……

  融资保险齐发力

  绿色金融实践全面铺开

  《报告》指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更加成熟,呈现出金字塔市场结构日渐成型,融资渠道多样化,制度与产品创新双管齐下的特征。

  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企业实现股票融资额超过6000亿元;2017年超过250家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达到3400亿元。同时,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也重新火热,2017年新三板质押314亿股,较上年增长3.3%。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融资渠道的多元化,科技保险产品创新也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以人保财险公司为例,主要有双创保险、专利保险产品,以及针对特定技术领域的新产品。

  “绿色金融的中国实践全面展开,绿色金融产品发展迅速。”张明喜表示,中国政府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和“自下而上”的基层实践,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总体思路。比如,2017年,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各试点地区纷纷出台具体政策措施。

  近两年,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中国在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规模达2486.8亿元,同比增长7.6%,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22%。

  《报告》提醒,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技术创新驱使金融业变革,世界各国纷纷布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加速融合,不断为金融服务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对传统金融服务与产品进行革新与拓展,并广泛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等领域。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催生新的金融功能和运营模式,深刻改变经济与社会组织结构,带来全新的消费与就业场景,推动普惠金融快速发展。

  “我们要积极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挑战,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建议将其纳入科技工作中统筹布局。”张明喜建议,超前布局金融科技领域研发,在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区域开展监管试点,建设支撑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基础设施,营造金融科技发展的良好生态。(记者 刘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