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助力“硬科技”▏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领域决赛,在西安圆满落幕

2018-11-07 16:37:39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为落实《首轮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行动计划》重要任务,鼓励和促进中美企业间创新合作,同时助力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11月5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西安未央区人民政府、北大科技园、美中创新联盟联合承办的“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领域决赛在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圆满举行,来自全球各地近百人观看了比赛。

“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领域决赛比赛现场

  据悉,本次大赛共分为决赛路演和颁奖典礼两部分,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平台处处长颜晓虹,西安市副市长李元,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任晖,西安市未央区委书记杨建强,西安市未央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晚晴,美中创新联盟COO范敏,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北大科技园副总裁、北大孵化器总经理王国成,西安北大科技园总经理宋琪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元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为链接中美创新资源、促进国际产学研合作架起了桥梁,“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将打造硬科技新材料领域合作枢纽。西安将加大对“创之星”发展的支持力度,也衷心希望“创之星”更加深度参与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硬科技之都的建设中来。

西安市副市长李元致辞

  梁晚晴副书记强调要以五星级标准、店小二服务亲商助企,做优硬科技全链条生态,做响硬科技品牌,打造西安硬科技之区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在未央落地发展。

西安市未央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晚晴致辞

  颜晓虹处长表示,期待西安的硬科技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同时,能更追求国际化,来让国际合作能在西安的硬科技发展中起到更好的作用。

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平台处处长颜晓虹致辞

  同时,此次“创之星”大赛还邀请到7位国内知名投资专家、8位重量级环节嘉宾以及17位本地知名投资人和企业家作为现场的评审嘉宾,对各个路演项目进行提问和点评。

现场评审点评

  据悉,本次决赛共有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地的16个项目代表参赛,其中个包括智能制造系统、节能窗户系统、新型钢铁、固态锂离子电池、纳米级机油添加剂、高通量复合零件生产等16个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各团队从项目概况、行业现状、市场预期、竞争对手、商业模式、风险应对和创业团队等方面,阐述创新思路与创业理念,经过10分钟的项目路演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最终,项目Soteria Battery Innovation消除自燃可能的新锂电池在决赛中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一等奖,项目Anuvia有机废物合成的高效生物肥料、Iso Truss新型钢铁分别斩获第二等奖和三等奖。

项目颁奖

  同时,未央区政府、美中创新联盟、北大科技园、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以及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海外项目还现场还进行了国际合作签约仪式。北京大学智能系统先进技术中心、西南联合会军民融合委员会共同进行科技平台揭牌仪式。

平台揭牌

  新材料作为硬科技的“八路军”之一,在西安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增强西安的综合实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聚焦新材料、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助力硬科技,使其更好地向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也是本次大赛的要义之一。本次决赛举办场地位于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据悉,该中心由北大科技园与西安市科技局、未央区政府合作,联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发起共建,以“校地合作•协同创新”为发展理念,围绕材制协同、军民融合主题,聚焦大国重器“C919大飞机”技术与产业链发展。中心位于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大厦,运营规模1.5万平米,涵盖硬科技众创空间、加速器、大项目平台、创业咖啡、服务中心、“风洞”路演、新材料图书馆与基因库科普展示等功能。目前已全面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