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技创新助推后发提速

2018-11-19 10:08:33已围观次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夏雪

  看似普通的地毯、卷轴画,加入石墨烯新材料,摇身一变成了电热转换率达99.15%的取暖设备。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北衡水见识的高科技“神器”。今年以来,衡水把创新当作壮大新兴产业的先手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9%,居全省第二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衡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助推后发提速。

  “作为起步晚、总量小的后发地区,只有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才能从‘跟着跑’到‘并排跑’,再到‘领先跑’。”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通过给政策、搭平台、活机制,衡水出台多项措施,力争把创新资源聚起来。

  衡水近京津、临雄安,结合地理优势,该市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一批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集中入驻,初步形成4个协同创新共同体,目前建成17家院士工作站,通过院士引进项目21项,在新产品研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解决难题百余项。为解决缺资金难题,衡水探索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投入,去年市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跃升为全省第四位。今年财政科技支出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启动重点企业“金融港”护航计划,在全市筛选了150家重点企业精准帮扶。衡水高新区以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增幅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今年向镍基新材料等项目提供支持1亿多元。此外,还依托科研院所对传统产业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高新区依托中科院北京分院等机构,开展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力争1年完成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3年内带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记者 张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