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8中国诊所生态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召开

2018-12-05 14:15:32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野子

  当前,医改政策红利频出,基层医药市场飞速成长,基层诊所也在积极转型,医康养护逐渐成为诊所转型的新选择。12月2日,由明医众禾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诊所生态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补短板、挖潜能、强基层”为主题,分别围绕药品如何快速进入诊所市场、供应商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居间人工作如何更加专业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

  广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巡视员廖新波、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陶剑虹、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家骥、明医众禾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EO姜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游海群、明医众禾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COO梅岭、中民投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少斌等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2018中国诊所生态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廖新波和陶剑虹等专家从行业政策和医药行业数据等维度解读了中国诊所市场的发展方向,理论和数据均表明基层医疗市场增长趋势乐观。

  “大型公立医院规模受控,大型医院的门诊量将逐渐减少;分级诊疗强力推进,基层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人事制度改革,绩效考核重心变化,医生和医院的关系将发生改变;医保支付制度的改革,导致患者就医行为的改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传统办医观念将受到严重冲击;政府要放权给市场,社会办医将迎来新一轮的利好。”广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巡视员廖新波认为,各种政策因素合力促使中国诊所市场将有重大发展,这对患者来说,随着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下沉,将在看病就医方面获得重大利好。

  “2016年,基层医疗终端药品销售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体药品市场销售额的8.6%;2017年基层医疗终端药品销售额1356亿元,同比增长12.9%。”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陶剑虹在演讲中提到,2016年,乡镇及村级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销售额为761亿元,同比增长15.3%;2017年销售额为761亿元,同比增长13.1%。陶剑虹认为,越往基层中成药的认可度越高,越往基层基药品种销售额占比越高,随着基药品种的扩容,医保覆盖面的扩大,以及患者补助标准的提升,基层医疗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18中国诊所生态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王家骥教授则从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型公立医院、社区基层之间的关系入手,强调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重点。

  “强化基层医院的保基本的服务理念,应切实落实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策略, 推进医防融合主动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以基层为重点,以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契机,实施防治融合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家骥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基本医疗服务( 含康复中医药) 的能力、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健康管理( 含健康监测评估干预) 能力以及健康问题识别及转诊处置能力。

  作为互联网医疗企业的代表,姜强和梅岭认为通过互联网赋能基层医疗机构,可以缩短百姓就医半径、降低百姓就医成本。同时,积极推动药品流通+互联网还可以改变传统医药供应链流通环节多、周转慢、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距离百姓较远的城市医院承载了42.8%的门诊量,消耗了71%的门诊医疗支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调研结果显示,超过62%的基层医疗机构经常‘买不到药’;89%的基层医生需要“咨询药师”;68%的基层医疗机构没有“检验能力”,极大限制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治能力;基层诊所医生最迫切需要的培训是临床病例分析分享。” 明医众禾(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EO 姜强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通过互联网赋能基层医疗机构,诊断互联网化,治疗基层化;缩短百姓就医半径,从医疗全成本角度综合降低百姓就医成本提高基层诊所医生的知识与管理能力、药品供给能力、门诊临检能力以及智能与远程诊治能力。

2018中国诊所生态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城乡医保并轨后,各地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医保药品的目录,都明显扩大。以前由于医保限制未能进入基层的药品现在有了下行的政策保障。”明医众禾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COO梅岭认为,随着基药品种的扩容、医保覆盖面的扩大,各类企业对基层医疗市场的重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试点的不断扩大等驱动因素都会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的快速增长。梅岭认为,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积极推动药品流通+互联网,建设社会化物流协作体系,进一步强化药品流通企业的市场、信息和金融功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医药供应链精细化管理,改变传统医药供应链流通环节多、周转慢、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产品线丰富、研发实力强、专业化 程度高、价值链合理是品牌制药工业的传统优势,但是基层医疗市场相对薄弱,工业要发展,基层有需要,医德帮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出现,很好地嫁接了两方面的资源。”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游海群认为,传统的老字号企业面临多重危机的情形下,医德帮这样的互联网平台能够通过加强与基层医疗渠道的连接而实现突围,实现了学术基层化、价格一体化、供应链赋能,营销更加高效且精准,医疗机构与品牌工业企业深度合作得以实现。

  王家骥教授最后在演讲中强调,我国人口老龄化、慢病出现“井喷”,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6. 6%,中国已成为慢性病病人数量第一大国;今后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健康管理变被动疾病治疗为主动健康管理; 强化系统整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通过健康教育与促进,以控制危害城乡居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为重点,建立大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院及社区居民之间三维一体的预防-医疗-慢病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