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聚才引智再升级 “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正式启动

2018-12-25 15:54:53已围观次来源:华夏小康网编辑:安然

  12月20日下午,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十周年总结大会暨“浙江院士之家”创建启动仪式在义乌举行。

  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长才,金华市科协主席汪希燕等部分参会人员来到森山健康小镇,在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的陪同下考察了森宇院士专家工作站和 “浙江院士之家”筹建情况。

图:俞巧仙主席向王玉明院士(左)介绍森山健康小镇

  “浙江院士之家”建设启动

  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起步于2008年,十年来,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搭建了一批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集聚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攻克了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企业集聚高端智力和创新能力,也促进了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成为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力量。

  截至今年11月,全省共建市级以上工作站869家(其中省级站201家),签约建站院士457名(其中省外院士428名、海外院士机构院士58名),累计引进5200多名院士专家进站工作。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位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

  为深化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引进院士专家高端人才,进一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浙江省在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基础上,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浙江院士之家”建设工作。

  “浙江院士之家”将成为浙江省引进集聚院士等高端智力,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为院士等广大人才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和基地。“院士之家”将聚焦本地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促进高端人才资源与产业要素、科技金融要素等的高效融合,大力助推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森山健康小镇努力打造“浙江院士之家”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11月,包括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昌德、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等人就先后来到森宇,探讨“浙江院士之家”的筹建。

  俞巧仙认为,在森山健康小镇建设“浙江院士之家”不只是为广大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身心疗休养的场所,更是打造一个广阔的科技人才集聚平台,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为义乌乃至整个浙江的创新推动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接下来,森宇控股集团·森山健康小镇将结合院士之家的建设标准,努力打造浙江院士之家,争取能够不仅为国内外的院士专家等高科技人才提供一个疗休养的场所,更为浙江省及地方凝聚高端人才智慧,成就人才生态环境高度融合的新高地。

  森宇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就斐然

  森宇控股集团始创于1997年,主要从事铁皮石斛研发、种植、生产及销售,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标准化示范企业。2012年8月,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2016年7月,被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自建站以来,公司引进中国科学院陈子元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为学术带头人和首席科学家,特聘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素红教授等5名行业专家为工作站项目带头人和技术顾问,目前工作站共有全职科技人员56名。工作站还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多批高校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企业搭建了一批创新科研院所,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站已开展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其中由院士及特聘专家领衔的项目有5项。累计完成新产品开发41项,其中成果转化并实现上市销售的有6个保健食品和10项化妆品。发布行业标准《铁皮石斛栽培栽培规程》,科技成果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得2项保健食品批文。

  截至目前,工作站已吸引了120人次的院士,为森宇的建设和战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今年6月6日,公司邀请了23位院士来到森山健康小镇,为“院士林”揭幕、奠基,目前院士(含授权)已种植了83棵银杏树,初步形成“百名院士林”。

图:今年6月6日,23位院士共同为森山健康小镇“院士林”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