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杨元庆:押注人工智能 不能一撞南墙就回头

2019-01-10 08:34:51已围观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编辑:夏雪

  刘佳

  “2019年,首先期待世界和平。”

  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期间,当被在场记者问到对于2019年有什么期待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半开玩笑式地回答。而对于联想自身他还有一个期待:期待智能化转型的战略更加落地。

  这两个期待,一个与联想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关,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国际化公司,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是影响其国际化业务发展的重要一环;另一个则与联想自身的战略转型有关,喊出“ALLinAI”口号之后真正落地情况如何,对于联想未来至关重要。

  今年CES上,联想发布了包括YOGAA940等在内的多款智能PC产品,并分别与Google和亚马逊、百度合作,推出了搭载各家语音助手服务的智能闹钟与平板电脑等智能硬件。

  就在CES发布之前,被视作联想变革“试验田”的联想中国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架构调整。其中一大变化就是将过去以产品为中心划分事业部,变为现在以客户为中心划分事业部。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联想中国区的变革进入到深水区。

  向智能转型:不能一撞南墙就回头

  “PC(个人电脑)”是贴在联想身上的最大标签。但事实上,现在的联想不是PC单一业务支撑,而是PC、移动和数据中心、新型智能设备三个核心业务发力。

  这背后是联想在2017年4月开始的围绕智能化变革的“三波战略”。其中,第一波是继续保持联想在PC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二波是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联想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则是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培育型业务。

  去年的CES上,杨元庆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对于过去一年“三波战略”的执行打了80分;今年再谈起,他表示对于去年的执行效果感到满意。

  如果分开来看,在第一波战略所处的PC领域,去年第一季度联想在商用市场重新夺回全球PC第一的宝座。到了第三季度,PC市场老大的位置完成了新的更迭。联想打破了惠普继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连续六个季度稳居全球PC市场首位的纪录。

  杨元庆判断,PC市场已经见底,开始回暖。根据联想集团公布的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报告,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为102亿美元,同比上升18%,这也是相关业务季度收入首次超过100亿美元。

  在第二波战略中,移动业务方面,杨元庆表示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中,摩托罗拉在中国以外的业务出现了近10年来的第一次盈利;数据中心连续多个季度保持50%增长速度。

  第三波战略中,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来说,计算、算法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础。超算中心是提供强大计算力的最佳平台。这意味着,AllinAI之后的联想希望通过在数据中心业务,特别是在HPC(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Computing)上的布局抢占新的未来。

  杨元庆称,在CES上的AI展示,更多是围绕消费电子类产品和一些商用的影子,但未来智能化不只在消费设备上,更多在tob领域。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联想已经为制造、医疗、零售、工业维护等多个垂直行业提供了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杨元庆说,联想不是因为运气好所以在2018年比别人好。联想应该做的准备,在过去三到五年的时间里已经做了,在那几年受到的艰难困苦外界都看得到。

  他对记者说起自己这几年的感悟,一直遵循的三个法则:要有远大的目标,学习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

  “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有一个持之以恒的态度,要有耐心和毅力,也不能够一撞南墙就回头,撞到南墙要考虑是方向不对,还是路径不对。”杨元庆说。

  手机:先盈利再谈增长

  相比回暖的PC业务,联想的手机业务甚至是整个智能手机厂商面临的市场挑战都不小。

  杨元庆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过去联想股价被拉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手机投入大,但一直亏损,因此这一业务的路线是先恢复健康再追求增长。

  “在2018年,手机业务是这三个业务里面唯一没有增长的,但是它符合了我们的战略意图,我们把盈利放在了第一位。”杨元庆这样说道。

  其中,摩托罗拉的业务通过战略收缩调整,专注在北美、西欧等几个市场,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中,摩托罗拉在中国以外的业务出现了近10年来的第一次盈利。他透露,摩托罗拉业务在北美已经实现70%~80%的增长,占了8%~9%的份额,说明还有增长空间。此外,由于手握摩托罗拉的相关专利,尤其在有着较强专利保护意识、竞争不如新兴市场激烈的地区如西欧,联想更有竞争优势。

  在“恢复健康”后,手机业务的下一步,是中国及新兴市场的增长。“拼刺刀见红比价,不会是我们的策略。”杨元庆说。这方面联想对自己的要求是积极做储备,把产品技术创新做好,依然有机会。

  “对于手机业务,我认为手机是核心产品,同时也是灵魂性产品。”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CES期间接受采访时说。他告诉记者,在手机方面,一是继续把产品做好,进一步扩大客户群覆盖;二是利用PC建立起来的业务模式,使线上线下的渠道覆盖更广。

  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时间里面,手机市场变化很大,没有哪一家一直占据领先的位置,不管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爱立信。现在三星、苹果的领先地位可能会受到动摇。

  5G被视作是智能手机厂商的新机会之一。联想总裁兰奇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运营商Verizon和联想的Motorola一起发布了首款5G手机,而在折叠屏方面,已经有两到三家屏幕供应商正在做研究,预计在今年将有更多折叠屏手机出现。

  杨元庆透露,围绕5G,联想不仅仅是在终端,在基础架构上也做了多年的准备,其中一个突破的方向是NFV(网络功能虚拟化)。

  他提到对于5G时代的一个判断是:手机可能并不是主要的5G流量应用的设备,消费者更多会回到像笔记本电脑更加消耗流量的产品和设备上面去,尤其是长时间观看视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