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快播王欣再创业:新品主打熟人匿名社交 称接受监管

2019-01-15 16:34:51已围观次来源:澎湃新闻编辑:白依依

  原标题 快播创始人王欣再创业:新产品主打熟人匿名社交,称接受监管

  记者 陈宇曦

  “不知道你怕什么?”

  1月14日,云歌人工智能社交产品马桶MT上线前夕,其群链接被微信屏蔽。快播创始人王欣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已停止访问该网页”的微信页面截图,作出了如上表述,配以“生气”的表情。

  这位连续创业者,在缺席互联网界三年半后,带着他的新社交产品马桶MT,重回大众视野。

  王欣创办的快播,曾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播放器产品。2016年9月13日,因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快播公司被判罚金1000万元,创始人王欣获刑3年6个月,罚金100万元。

  2018年2月7日,在服完3年6个月有期徒刑后,王欣迅速投入创业。19天后,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王欣持股91.5%,出任CEO;老搭档吴铭持股5%,并在新公司任CTO;另有何小鹏、姚劲波妻子戴科英分别持股1%。

  王欣出狱342天之后的2019年1月15日,马桶MT的产品内部交流会在在云歌人工智能公司位于金蝶软件园的办公室里进行。虽然尚未正式登陆App Store,但马桶MT官网已经开放了iPhone和Android的下载指引。

  穿着白衬衫和休闲西装外套的王欣,侃侃而谈。比起3年多前,王欣明显瘦了,却神采飞扬。

  云歌人工智能CEO王欣、云歌人工智能CTO吴铭以及马桶MT产品负责人为马桶MT“庆生”

  上线之前,马桶MT的形态便已经被网友猜透,这是一款主打熟人匿名社交的产品。“微信比你想象的更强大,所以熟人社交不要碰,但匿名熟人社交可以。 ”王欣在1月11日的微博上写道。

  “我是刘德华的粉丝,我特别喜欢听他的歌,他有一首歌叫《马桶》,歌词也写的特别好,说每一个马桶都是英雄,你只要按一个键,你就能冲走一切的烦恼。我觉得这不就是年轻人要表达的一种需求吗?他们表达出真实的生活,真实情感流露,能够获得真正的快乐,我觉得这是马桶产品的定位。”王欣说。

  马桶MT在产品使用说明中自述,“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在马桶MT里,你可以发起打探话题,向你的好友匿名打探秘密;也可以随心所欲匿名吐槽八卦,还可以收发红包。”

  其中,打探秘密是通过发起话题并匿名邀请好友来回答以实现,话题中可以附加红包。用户可参加好友的红包话题,以领取红包。这应该是马桶MT最核心的玩法。

  澎湃新闻记者试用发现,打开马桶MT,注册需要提供手机号登陆,主界面有两栏:话题和聊聊。在话题页面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创建的群聊,参与者都是匿名,系统自动分配了黑桃A、方块8这样的昵称。值得注意的是,群聊有时效性限制,一小时后群聊将自动解散。

  在聊聊页面中,可以看见自己创建的话题或者是刚刚参与的话题。

  用户通过点击左上角的“+”,可创建群聊和悄悄话,支持发布图片和语音。其中录入语音后,可选择变声成“成熟女生”“萌汉子”“熊孩子”。发布时,还可在其中插入红包,参与聊天的好友将瓜分该红包。目前余额充值支持微信支付,支付宝则“敬请期待”。

  在试用中,不少网友将马桶MT的匿名社交功能与曾经热门的无秘、微信漂流瓶进行对比。

  在交流会伊始,王欣便回应了马桶MT是不是对标了过去的社交产品包括微信漂流瓶、无秘、Secret等问题。

  “我们今天发布的产品叫马桶,大家就对标到微信,我们没有做任何的媒体引导,马桶这块产品,包括我们未来做的所有产品,绝不对标任何一款产品,换一种说法,不会抄袭任何一款产品。我们不要担心所谓的对手,我们担心的是没有把产品告诉用户,让用户产生了一些误解,比如对标太高,直接拉上天花板对标最厉害的东西,我们对标不了。“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王欣进一步称,“两个产品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马桶不是对标微信,一是不是,二是不敢,我示弱。”

  至于对微信“封杀”,王欣说还会去跟微信进行沟通,“可能是有一些误解,可能是觉得我们这种红包方式可能违背了微信的规则。”

  谈及为什么要做匿名社交,王欣说:“匿名社交发展到今天确实有很多问题就是需求很刚需,但没有一个人做成功。”

  “我朋友也问我为什么要选这个行业,好做的事情已经被人做了,好做的行业,赚钱的行业,容易的事情,都别人家做光了,所以我们去做一别人没有做的事情,挑战别人不敢挑战的东西。”王欣说,“我希望能够用我们的方式和方法,把大家和整个世界遇到的难题解决掉。但是又不违规不违法,给大家一个真正舒展自己发表自己的平台,这个是我和马桶团队努力的结果。”

  “马桶这块产品的研发也只有7个月的时间,你们今天看到的形态已经改了很多次了,推翻重建三次以上,跟最早的版本不太一样了,但定位是一样的。”王欣介绍。

  由于王欣自带的话题性,以及那些嚷着欠快播一个会员的拥趸在,马桶MT已经聚集了不少用户。王欣介绍,目前马桶MT的日活用户数已经达到20万,“我觉得也许今天可以过百万,互联网有个坎,如果冷启动能过百万,后面思考的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了。”

  不过,由于1月14日马桶MT安装量太大,王欣说“把在阿里云充的钱消耗完了,我们赶紧补上”。

  宕机状态至今未能恢复,马桶MT官网挂出公告称,由于1月14日晚到现在,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超过服务器负载能力,导致用户短信验证码获取不到,刷新不了内容,无法正常使用产品,团队正在扩容服务器。

  比起把产品做得更完善,王欣似乎当下更看重的是让产品尽早与用户见面。

  “很多人说你做的产品太小众了,没什么人用,我昨天看到了一些用户的反馈,我看到这些反馈非常开心。如果你做的小众的东西,你可能切对了市场,如果做一个大众的东西,我没这个能力。”王欣笑称。

  不过,由于披上了匿名马甲,且群聊到期即焚,参与者可以打破日常的舒服,畅所欲言,但依旧绕不开匿名社交的命门:内容风险。比如吐槽转变为谣言,低俗和负能量充斥,还有脱离产品后,附近用户进行“私联”所衍生的风险。

  在分享环节,马桶MT产品团队负责人也提到了MT马桶的挑战,其中包括内容识别过滤以及内容监管。

  王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云歌人工智能公司会组建过滤部门,并已开始使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并通过产品设计流程去规避一些风险。比如群聊目前仅限于附近的人,因此可以比较有效地控制信息扩散范围。

  “只要是to C的产品,都要接受监管,要把这个事情放在很重要的问题。”王欣说,“我自己对此是深有感觉的,做任何一款产品,都不能违反法律法规违法法律底线。如果(违反)的话,大家知道结果怎么样了。”

  马桶MT是云歌人工智能公司最早被大规模推广的一款。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云歌人工智能开发的产品还有口令电话、Xinplay(新链播放器)。其中口令电话主要挑战的领域是市场网络,云歌公司官网称,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逐步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涵盖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王欣缺席的三年半,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变化速度似乎证明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快播曾经的对手和学徒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草根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似乎在降低。有趣的是,在同一天,零下2度的北京,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也将揭幕头条系的社交产品。

  一南一北,正面交锋。

  比王欣还要小三岁的张一鸣,已经是互联网界BAT后的新贵,而王欣的创业,几乎是“推倒了重来”。

  还好,39岁的王欣,仍然年轻,依旧对技术痴迷,对产品兴奋,对创业热情。曾喊出”技术无罪“的王欣,在2018年末入驻了知识技能共享平台“在行”,分享的话题是“一款优秀的产品是如何诞生的?”

  “如果有好点子来创业的话,尽可能试,不要藏起来。因为你今天的点子,也许是未来很重要的产品,是改变世界的东西,你为什么不去试一试。”王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