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复星集团董事长坚持 “全方位资源系统论证”战略

2019-03-21 14:58:44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安然

  一个企业要想强大必须经过不断的努力,正如《真心英雄》那首歌里唱的“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的成功”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经历不断的磨炼才能成长,在众多的企业当中最有名的当属复星集团了,对于知名度这么高的企业我们就来听听复星集团董事长谈谈最初是怎样创立复星集团的?

图片1.jpg

  复星集团董事长表示,1992年复星集团前身创立的时候,因为四个创始人三个是学生物科学的,就选择了生物制药作为主,98年2月就把复星医药上市了。之后董事会开始制定第二步战略,要强化研究,复星医药03年就并入了最大的医药工业研究企业。第二条腿就是流通,在上海、北京都有药房,参与了国药控股的国企改制。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创新,现在除了医药外,复星集团还有地产、钢铁、商业旅游文化、金融等业务板块。

  复星集团董事长表示,集团的目标是国际化发展,如今目标已经初步实现。复星集团董事长表示,复星集团明确提国际化是2009年底。2010年初,当时董事会针对到底国际化怎么做的问题思考了很长时间,把战略规划和投资策略思考得很成熟。当时集团董事会思考要如何走一条能发挥复星特长的国际化。

  不可否认,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虽然市场广阔,但是很多外国企业一涉足中国就“水土不服”。复星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在各个地方和多个行业都有一定涉足,所以09年的时候就复星集团董事长提到这样一个策略,叫“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全球好的企业来分享中国的成长动力,复兴集团来帮他开拓中国市场.

  那么如何帮助外企进驻中国呢?复星集团董事长表示,集团坚持的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这个走出去的战略,进行一些海外并购,中国的企业去并购国外的企业,国外的企业被中国企业控股,帮助中国企业产业升级;也有国内外资反向并购国外母公司,去并购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还有中概股的私有化等。

  之所以复星集团有能力帮助外企立足中国,是因为复星集团董事长非常注重人才储备,比如斯诺(小布什总统任职期间的美国财政部长)是我们集团董事会顾问,国际业务部的负责人都是长期在海外工作的华人。复星所投资的每一个国际化项目,都是在内外社会资源共同论证下做的,所以郭广昌叫全方位资源系统论证。复星集团跟国际巨头都交朋友,如凯雷、保德信等。以此消除复星集团前面几个项目的系统风险。

  通过了解复星集团董事长的事迹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创立的不易,随着复星集团的不断壮大,我也相信中国企业即将进入国际,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