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西湖景区联合高德地图打造智慧旅游样板地

2019-03-29 08:55:52已围观次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周周

  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宣布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据悉,高德地图将基于其数字化能力,助力西湖景区管理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

  大众旅游时代广大游客的个性化、自主化、多元化的需求,都在促使文旅工作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旅游发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在积极推进各项融合及加快转型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此次杭州西湖和高德地图的合作,让浙江省文旅工作在数字化能力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出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的“浙江样本”。

  据悉,本次合作主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基于高德地图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为西湖景区管理工作输出实时数据分析能力;二是基于高德地图全国超大量级用户群,进一步扩大西湖的数字服务能力。双方经过半年多的沟通协调、现场采集、数据导入、实地校正、测试发布等环节,“西湖一键智慧游”正式上线,覆盖西湖景区全部近60平方公里区域,西湖景区成为目前面积最大的数字景区。以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为目标,西湖景区在景区景点的管理上实现了多方面的新突破。比如,在计划出游前,市民及游客在高德地图上搜索“西湖一键智慧游”,不仅能查看景区动态,还可以了解西湖游玩、美食、娱乐、交通等全貌信息。“西湖一键智慧游”全面呈现了西湖十景(新十景、三评十景),为游客推荐了“文化史记两日游”和“茶文化之旅”等主题玩法,还为喜欢骑行的游客推荐“沿湖骑行路线”和“越野骑行路线”。

  “‘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只是合作第一步,未来还将按照打造数字化、人性化、国际化景区的要求,帮助西湖管理越来越智能,服务越来越暖心。”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透露,“同时,我们计划在2019年上线超过100家精品型智慧景区,将西湖经验推广至全国,助力更多景区智慧化。”(记者 韦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