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点评原高级副总裁陈烨再创业:2C为王交易为王

2019-04-01 09:06:34已围观次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安然

  记者 承天蒙

  3月25日,虎博科技旗舰产品、人工智能金融信息搜索引擎“虎博搜索”正式宣布对个人用户开放。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表示,在美团点评时的经历,让自己目睹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10年前在硅谷时,微软、雅虎等大公司的经历让自己接触了当时最先进的互联网科技发展,“我希望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陈烨曾任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早前还曾在微软、eBay和Yahoo担任主任科学家和研发总监等职位。2017年7月创立Tigerobo虎博科技。2019年3月,虎博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3300万美元。

  金融行业数据处理还停留在PC时代

  选择创业赛道之前,陈烨做过一番思考。他表示,选择金融信息这一切入点,是从市场需求、用户需求出发。

  陈烨认为,在金融行业里,对数据的获取和处理,“还相对停留在PC时代,至今没有便捷的产品替代,需要有大的提升。”

  金融行业还有创业的便利性。陈烨表示,金融本身是一个相对普世性的行业,需求和市场很大,另外,金融的数据相对比较公开,对创业者机会更大。“数据有独占优势,或者产业资源有独占优势的行业,那就比较困难。我们希望数据公开,大家比的就是商业嗅觉、技术,这样的话机会更大一些。”

  对人工智能的前景,陈烨也表达了对整个领域的看好,“人工智能在图像、语音等领域已经找到了大的商业应用落地,我个人坚信,一旦文本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找到了商业应用,会比那些想象空间更大,影响更大。”他表示,“我希望能够引领技术突破。”

  美团点评的经历提升了战略思维

  谈到大公司工作经历对自己创业的帮助,陈烨介绍,在美团点评时的经历让自己目睹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10年前在硅谷时,微软、雅虎等大公司的经历让自己接触了当时最先进的互联网科技发展,“我希望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陈烨表示,“美团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几大成果之一。”

  “美团崛起的过程经历了多次赛道转移,从团购、到外卖、再到其他的酒旅交易。”他介绍,如何把握趋势、去适当产品运营,认准趋势后如何组织资源打下这一仗,“整个过程我有幸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对我之后的创业,为中国上海做一家伟大的公司有非常深远的帮助。”

  陈烨还表示,王兴给了自己很多帮助,美团的成功和王兴的战略思维分不开。

  “王兴在看一个业务、趋势、行业的时候会从宏观、包括GDP、中美经济、全球经济的宏观发展,到一些微观具体的业务数据,并且把这些数据具体整合,这就是为什么美团认准一件事情总能胜出。”

  陈烨还提到,虎博作为为数不多向to C领域发展的人工智能公司,就与自己当年在美团点评时的一个经历有关。

  “大概是三四年前,当时和王兴一起去硅谷走访了DST的老大Yuri(DST投资公司创始人尤里·米尔纳,是Facebook和阿里巴巴投资人),我们在一起早餐。他上来说了三句话给我印象很深,‘2C为王、交易为王、高频为王’。”陈烨向澎湃新闻记者讲起这个故事时表示:“中国互联网近十年来没有离开过这个思维。”

  选择志同道合的投资人

  目前,虎博科技已经获得了累计近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投资方包括PAC、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新世界集团成员新创建集团(00659.HK)、新鸿基有限公司(00086.HK)、点亮基金和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最近一轮为2019年3月刚刚宣布的A轮融资3300万美元。

  虎博科技并不是照单全收所有热钱,而是在挑选志同道合的投资人。

  陈烨称,“我认为人工智能将来会引领下一步工业革命,所以我们会选择也坚信这一点,能跟我们长期走下去的投资人,代表就是高榕资本。高榕是过去三轮都重度参与我们。”

  第二类是有战略协同作用的投资人,代表包括香港的新世界家族、新创建、新鸿基公司,他们都有全牌照的金融业务。陈烨介绍,引入宜信的新金融产业基金也有战略协同考虑。

  陈烨还表示,在鼓励创业公司上,上海市政府、长宁区政府对虎博科技提供了务实的帮助:“我们都可以每个季度落户,还有一些房租的补贴和优惠都在落实。我甚至觉得这种营商环境的支持比我当年在硅谷力度还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