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4.98亿元 “智融宝”盘活小微企业知识产权

2019-04-23 09:15:0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白依依

  日前,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发布暨合作签约会上,记者获悉,我国首家政府倡导设立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事业的国有平台——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IP”)于2016年底推出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产品“智融宝”,已向110多家小微科技企业提供“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授信4.98亿元,盘活企业知识产权近千项。

  为破解以知识产权为主要资产的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索真正意义、可复制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同时,北京IP积极创新风险分散机制,成功打造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中关村模式”,形成了由商业银行、担保机构、保险公司、评估机构、投资机构以及政府风险补偿、民间资本参与的完整生态圈。

  落地两年来,通过“现金流+技术流+成长线”专业评审方法,共向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服务、授信4.98亿元,平均单笔授信436万元。其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初创企业40多家,授信13610万元,平均每家企业获得“智融宝”贷款340万元;首次获得银行或信用类贷款的企业30多家,授信7680万元,真正做到了支持服务科技小微企业。同时“智融宝”有效盘活企业核心知识产权近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了将近一半。(记者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