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川京办联动21市与中关村科技扶贫联盟(简)达战略合作

2019-07-16 13:59:28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白依依

  7月12日,四川省市(州)两级驻京机构经协招商专项联席会暨产业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京津冀公共服务交流平台亦城国际大厦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与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主办,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承办。来自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宜宾、达州、南充等21个市州驻京机构和投促局代表出席活动,共同围绕跨区域协同合作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内容涵盖金融、技术、人才以及模式四大创新产业领域。

图片1.jpg

(四川省驻京办与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了解,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与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后,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将为四川省市(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提供资源对接,协助四川省市(州)搭建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联合成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四川省市(州)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给予广泛支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图片2.jpg

(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闫海峰)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京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可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表示,希望依托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掌握的一村一庄的资源,根据四川各地方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展开深入的洽谈与对接,为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持。

图片3.jpg

(四川省政府驻京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可发表讲话)

  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闫海峰介绍说,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陆续承接了几大服务功能,包括招商引资、产业疏解、区域合作、科技扶贫等,着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跨地域协同促进贫困地区的地域性经济发展。

  他表示,目前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的产业扶贫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引领行业与市场发展,开拓新兴产业;二是整合中关村领先科学技术,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向传统市场赋能。

  无抗养殖在农业产业建设中潜藏巨大价值

  随着抗生素、激素类促长剂等化学合成药物在日常养殖中的禁用,高效、安全、无毒无残留的新型环保型“绿色”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全国多地设立专门产业扶持基金和科研基金,支持无抗添加剂高端技术的研发及储备。

  为满足绿色生态建设对无抗养殖技术的需求,喜农科技巨鹿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植物所以及中国林科院的科研人员,采用现代生物遗传育种技术,经过十几年试验种植,成功培育出了无抗蛋白饲料——杂交构树中科1号,并打造构树产业种养加消生态模式。该模式是目前国内首个实现机械化农业产业种养项目,搭建植物、动物、微生物三位一体的微生物循环系统。

  另外,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陈宇红在会上表示,无公害微生物的应用方向非常广,可以涵盖畜牧业、种植业、大健康、环境保护等多领域。其中,HF1、ZKGS01在种植业的应用,可以实现替代化学农药和肥料。

  2015年构树产业种养已被国务院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据介绍,7月9日,农业农村部已经下令逐步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2020年将全面实施禁抗,养殖业严格限抗。市场预测,无抗养殖的市场空间超过500亿人民币。

  结合地方特色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新一代科技革命已经成为产业革命转型的重要支撑,新技术的引入与应用是带动地方经济从粗放式向集约型转变的核心驱动力。

  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辅助全国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整合内部扶贫产业资源。其中,智能科技是目前扶贫工作的主力之一,尤其依托日照岚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深海港、钢铁以及木材的绝对资源优势进行产业升级,搭建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智能家居设计院等平台,打造出了中国第一个智能家居产业园,引领行业龙头产业发展。

图片4.jpg

(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戴钰介绍《智能家居科技产业园项目》)

  在打造智能家居产业园期间,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从多个层面为当地提供多方面的支持。首先,成立招商引资工作组,提供有效的产业规划信息对接,其中每年推荐符合规划并达到见面对接的项目信息不少于12条;其次,辅助建立产业投资基金,为产业园发展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第三,建立学术与研发平台,助力产业切实落地,如支持搭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科技孵化器等;第四,承办每年一次产业推介活动,引进中关村领先科技产业资源。

  该智能家居产业园是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与地方政府首次尝试“招商+金融+科研+推介”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的合作方式,也是构建系统化、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精扶贫的产业项目的首次创新,对于地方经济的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部分产业资源项目华软资本、美菜网、正邦集团等还分别介绍了产业投资基金、消费扶贫以及区域经济品牌建设等多个领域,从创新金融、创新技术、创新人才以及创新模式等角度阐释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在不同省市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为其输送符合当地经济建设需求的产业资源,以及取得的良好精准扶贫成果。

  鉴于中关村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企业资源,四川省各市(州)也希望寻求一批优质的项目资源合作,推动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达州市等市(州)驻京领导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的经济环境、产业资源以及当地优质产业项目等,全方位的展示了四川省内的新机遇、新环境与新发展。

图片5.jpg

(四川省市(州)两级驻京机构经协招商专项联席会暨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合影)

  作为驻京机构经协招商与中关村产业资源的首次创新联手,此次联手也是对跨地区扶贫资源整合的一次新模式探索。将中关村优质产业资源引进地方经济,实现多领域资源优势互补,将有利于建立精准推荐、精准对接、精准扶贫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快推动地方脱贫经济工作开展。

  闫海峰向记者表示,中关村绿色科技扶贫创新产业联盟汇聚全国各地高精尖人才成立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在积极响应时政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技术资源以及亦庄科创中心企业资源,广泛推广运用高新技术。目前已在全国实现200多个国家级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涉及到200多个国家级扶贫县,我们希望通过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可以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的优势,可以辐射、参与全国更多省市地区的高质量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