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9界面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马化腾第一 张勇第二

2019-08-07 09:44:53已围观次来源:界面编辑:安然

  全球经济于2017年触底回升之后,在2018年延续温和增长态势。然而从股票市场来看,2018年却是过去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全球股市市值在2018年暴跌了将近12万亿美元。中国A股则是表现最差的主要股指,上证综指2018年累计跌幅24.59%,深成指全年跌超34%。全球经贸规则演变,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入选界面“2019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 的50位CEO在企业成长和盈利能力方面表现卓越,并为公司赢得市值增长,表现不凡。

  腾讯行政总裁马化腾荣登榜首,自界面2017年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以来,他连续三次登上该榜单。截止今年,共有8位最佳CEO连续三年登榜。

  在2016-2018财年,50位最佳CEO所管理的公司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中位数分别为32%和51%;平均ROE和平均净利润率中位数分别为20%及23%;考察期内,最佳CEO所掌管公司的区间股价涨幅中位数达到了205%。

  上榜的50位最佳CEO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互联网服务、软件及硬件)、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信息技术行业CEO共有12位,行业占比为24%。50位最佳CEO的平均任期为8年,超过10年任期的有15位,腾讯控股的马化腾任期达到20年。

  本次上榜的50位最佳CEO,平均年龄53岁,最年轻的CEO是好未来首席执行官张邦鑫(38岁)。除了具备优秀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商场经验,CEO们还普遍受到过较高水平的教育,29位CEO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最佳CEO榜单中有四位女性,相比去年增加一位,占榜单总人数的8%。

  50位最佳CEO所在的上市公司,有30家在内地上市,14家在香港上市,6家在美国上市,平均市值2645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0%,而他们最近三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总薪酬的平均值为2029万元,相比去年降低了35%。

  腾讯行政总裁马化腾在榜单中排名第一。腾讯2018年营收达3127亿元,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10.98亿,股价自2004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累计上涨了约500倍。2018年是腾讯创办20周年,腾讯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被质疑“没有梦想”,游戏业务受到重创,市值大幅蒸发。2018年9月30日,腾讯启动新一轮战略调整,在马化腾的带领下举公司之力向To B转型。马化腾在公开信中明确了腾讯未来的发展方向: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位居榜单第二名。张勇在阿里巴巴曾担任多个要职,2015年接任阿里巴巴第三任CEO,在此之前,他负责管理阿里的各项电子商务业务。在其带领下,阿里彻底从B2B成功转型为以B2C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并完成了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型,而随着“新零售”由概念到落地再到遍地开花,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布局更日渐明朗。最近三个财年,阿里巴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55%,这家巨无霸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今年9月,张勇将接过马云的接力棒,开启阿里新纪元。

  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排名第四。2018年,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成长为坐拥1.5万亿市值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巨无霸。中国平安2018年全年营收实现9768.32亿元,净利润达到1204.52亿元,成为首个净利润破千亿元的A股险企。中国平安正沿着马明哲规划的金融和科技的双线发展轨道前行,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科技板块利润贡献大幅提升,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旗下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上市,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65亿,市值逾320亿元人民币;陆金所则完成了C轮融资,投后估值394亿美元。

  陌陌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唐岩排名第六。靠直播迎来了第二春的陌陌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考察期内营收复合增长率149%,净利润复合增长率67%。直播虽然占据陌陌营收大头,但社交属性才是陌陌与其他直播平台的最大区别,在直播收入比例缓慢下滑的趋势下,陌陌正尝试围绕社交打造产品,以增值服务促进业绩增长。

  融创中国的行政总裁汪孟德在最佳CEO榜单中排名第九。融创中国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6%和71%,区间股价涨幅高达813%。融创自2015年开始频繁并购,底气就来自于被外界称为融创“财神”的汪孟德。自2015年汪孟德掌管融创以来,融创销售业绩优异,2018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608.3亿元,蝉联行业第四名。

  位列榜单第12名的是汇顶科技总经理张帆。汇顶科技是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2018年张帆带领汇顶科技取得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突破性进展,重新迎来新一波盈利增势。Face ID技术的横空出世带来的技术缺陷之痛,促使汇顶科技加大了在3D人脸识别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在更长远的业务布局上,汇顶科技锁定在千亿级别市场的NB-IoT领域。

  海天味业总裁庞康位列榜单第13位。2018年海天味业营收170.34亿元,同比增长16.80%,净利润43.65亿元,同比增长23.60%,保持着稳定增长趋势。随着去年11月份市场回暖,酱油龙头海天味业股价在争议中频创历史新高,以2795亿元市值坐稳行业头把交椅。

  恒瑞医药的董事兼总经理周云曙位列榜单第23位。上市19年后,恒瑞医药市值攀升至2897亿元,是同行业第二名的近三倍,当之无愧的医药类市值龙头。在实现了仿制药制造商向创新药研发的转型之后,恒瑞医药开始进入创新药布局的收获阶段,2018年恒瑞医药有多个重磅产品相继上市,并收获了多个制剂出口批件,国际化步伐平稳推进。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排名第29位。在全行业“负重前行”的2018年,董明珠带领下的格力电器仍然保持稳定增长,实现了总营收2000.24亿元,净利润262.03亿元,相较于2015年1005.64亿元的营收额,格力电器在本考察期内实现了营收翻倍。4月,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宣布转让15%的格力电器股份,一旦股份转让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面临变更问题,使得本次股权转让进展备受关注。

  好未来首席执行官张邦鑫排名榜单第40位。2010年10月,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至今市值逾1500亿元。好未来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62%和54%,持续高速增长。在2018-2019教育政策“大年”期间,在线教育市场硝烟不断,好未来面临诸多挑战。

  申洲国际总经理黄关林在榜单中排名第43位。申洲国际以生产运动休闲类产品为主要业务,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安踏、优衣库是其主要客户。受益于全球运动休闲风潮的迅猛蔓延,申洲国际服装出口规模可观,产品市场也从日本市场逐步拓展至亚太区及欧美市场,最近三个财年申洲国际营收复合增长率1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4%,区间股价增幅高达190%。

  我们的研究覆盖了在内地、香港及美国上市的共4949家中国公司。进入候选池的CEO需要同时满足(1)最近三个财年连任CEO职务,(2)其公司于2016年年底之前上市。设置任期至少三年是因为,它既不会因太长而使一些新任CEO没有参评机会,又不会太短不足以使CEO对其公司充分施展影响力。这里CEO是对CEO、总裁、总经理等的统称。

  我们通过衡量上市公司最近三个财年的财务和股市表现来衡量其CEO的管理能力。公司财务表现方面,我们重点关注企业成长性(营收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及盈利能力(平均ROE、平均净利润率)。股市表现方面我们衡量截止目前的三年内复权股价涨幅,以反映最新情况。市值规模小的公司成长性更强,更容易获得显著的财务增长和市场表现;而市值规模越大,要保持稳定而高速的增长就愈加困难,所以我们加入市值因素,调整不同成长速度之间的差别。同时我们还将公司CEO的三年薪酬考虑在内,编制了这份榜单。

  本文由界面金榜资深研究员王晓娜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