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资本寒冬中创业者应该知道的10个问题

2019-09-05 14:46:21已围观次来源:以太创服编辑:周周

  人人都说资本寒冬,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要关注大环境,提前做好准备。虽然大环境我们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我们需要有所预知。我们需要知道说,很多东西不是一直会变好,有的事情是会变差的,需要提前去做准备,我们需要有预案。整个市场不好,相信大家都有所感受。融资市场不好,是去年的一半甚至更少。很多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前几年:创投市场火爆。移动互联网诞生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使得大家对于未来都很乐观。资本周期上行,大量资金涌入。

  现在:创业逐步回到生意本质。寒冬未必是坏事,仍然要找机会。优秀的企业都是要经历周期的。

  中短期:尽量悲观。预计未来两三年在融资上都会不容易比较辛苦,做好长期持久战的准备。

  寒冬中,还有哪些创业机会?

  1、中国城市化进程仍有机会

  原来的城市化是农村到城市的转变,现在是从低线城市往上走,人口红利也在释放。中国新一二线城市城区人口基本都在增长。人口从经济欠发达的城镇、县城,向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区聚集,这个仍然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动力。

  2、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提供新的机会

  原来的基础设施指的是基建,比如:高速公路、交通。现在还有供应链的提升。很多行业,比如:餐饮、服装等,供应链对比5年前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在供应链提升的基础上,原来不可行的商业模式,现在可以做了,原来做不大的项目,现在可以做大了。现实的案例:一品生鲜,成长很快。它就是得益于新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和供应链。

  3、机会属于有行业产业沉淀的创业者

  行业缺少颠覆性的变化,都是演进式的变化。因此,未来更需要一个更综合的团队,或者组建一个有各方面经验的团队,再去创业。

  寒冬中,投资人的2个投资心态

  即使在目前的情况下,非常多优秀的基金也是筹募到了很多钱。投资人仍然是在非常积极的看项目,包括以太的基金。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人看项目主要是看两点:

  1、投资人仍然希望能投出一些有可能成为伟大公司的企业。创业者在方向选择上,如果要拿融资,仍要选择一些天花板相对高的方向。2、在财务上的控制成本要敏感一些。你可以不赚钱,但你一定要证明,你在未来可预计时间内的盈利能力。

  寒冬中,给创业者的3点建议

  1、求生,别死

  企业在两种情况下会死去。第一种,作为CEO,作为企业的灵魂,你不想干了,或者你干不动了。第二种,公司没钱了,破产了会死。第一个问题,怎么办呢?很认真的跟大家讲,不是开玩笑。你自己一定要有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

  2、扎实业务,不能太烧钱

  从创业来讲,好的时期,不好的时期都有机会。目前整个市场处于悲观情绪中,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在追求某种确定性。确定性就是你的业务得扎实,但不能太烧钱。在滴滴、快的的年代,大家可以持续补贴,一直补贴到公司到非常大的体量,虽然仍然面临着巨额亏损。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对于特别烧钱的项目,仍然还是会有投资,但是大家耐心可能会少一些。比说像前些日子很火的,像OYO,像前置仓社区团购,能明显感知资本对于这类项目耐心会少很多很多。

  3、保证现金流

  一定要保证现金流不能断掉。这时候,不能关注损益表,一定要关注现金流表。怎么做?无非是:开源、节流两件事。1)开源:融资。首先,大家要搞清楚,融资是企业的战略,跟你缺不缺钱没有绝对关系。如果你真的马上就关门了,那能融钱一定要融钱。但很多情况下是,缺钱的时候融不到钱。所以对融资的这个节奏,大家一定要有非常强的把握。资本寒冬,有融资机会,就要融资。因为,竞争对手都没钱了,这个整个市场上,从人才到各种资源价格都会下来,这时候即使你的估值相对低一点,但是你的钱更经得住消耗。

  2)节流:控制成本。如果现金流不能增加,怎么办?对公司来说,市场不好,一定要控制成本。市场好的时候,你可以做很多的尝试,有时候效率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速度。但现在这个时间点,效率是很重要的。一些投入产出不明确的东西,就需要砍掉。你需要聚焦聚焦再聚焦,你可能把70-80%甚至更多的资源聚焦到变现业务上来,可能只留出10-20%去做一些长期的重要的事情,去做未来的一些投资。一些优秀的企业,同样经历过这样的周期,比如:链家、华为。这样的企业都值得大家去研究这些企业是怎么穿越周期的。

  大家需要这种周期的意识,不要觉得周期很可怕。我们要客观的看待周期,没有没有什么说是绝对好或者绝对坏,所有事情都有两面性。

  投资人看项目的2个重点是什么?

  作为投资人,看项目究竟在看什么?简单来说两个方面,看事情:看你的行业机会、商业模式、竞争情况,这类外部客观的东西;看人:看CEO,看团队、组织怎么样。在这两个方面,不同机构的判断标准差别很大。这里,我聊聊我的看法。

  1、看事情。比如说对于这个项目、创业方向,我会偏好去投一些有更大想象空间的、了不起的事情。因为对于早期或者是风险投资来讲,要做的优秀是一定要投出伟大公司来的。当然不同基金是不一样的。

  2、看人。看人方面我主要看这三个方面:1)创业初心,这我觉得是最最核心的,你必须明白为什么创业?2)快速学习能力,这体现了CEO学习的态度、能力怎么样?未来的成长性、潜力怎么样?3)人品,这是一个先决条件,因为作为投资人,是一个少数股东。在企业经营里面,我们需要这个创始人必须得是一个正直的人。

  除此之外,我还有两个侧面的判断点。一个是,组织能力的判断。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基于现在的整体环境,对于整个团队的组织能力要求很高。如果你从零搭建一个完整组织,这个中间的消耗太大了。再一个,资源积累。现在多数机会处于演进式的创业,你从零积累资源,这个耗费时间非常长。我们也会同时关注,你在这个行业需要哪些必要的资源,必要的关系。

  寒冬中,CEO如何思考融资这件事?

  融资是一个你要随时去考虑的问题。不是说钱没了,再去琢磨融资,而是一个企业的经营、资金安排的战略问题。融资需要比较长的周期,至少六个月。所以,你要经常思考这个问题,这个时间点或者未来一年,资金是怎么样的?再去规划安排你的融资节奏。如果你的资金已经不够六个月了,融资就是你目前第一要务的事情。如果你处于盈利状态,或者你的现金流有18个月以上,可以有更长期的融资规划。

  创始人应该如何准备融资

  融资就像是一次考试。作为创始人,我应该如何准备这场考试?这种准备不是bp的准备,而是你实战上的准备。应对考试,你需要知道考纲。同样,融资也是有考纲的。这个考纲怎么来的?是无数的创投人,观察无数企业成长过程中,总结出有价值的点。这些点你是可以通过学习掌握的,然后再去做准备。所以,准备融资,你得有个考纲。这就是需要你去系统学习、掌握的东西。

  推荐2本对创业实用的书

  你不能希望你看了几本管理学的书,就解决管理问题,管理是一个需要实践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看书,你纯靠自己去摸索,你会发现这个周期会很长。所以,我们读了书,要做实践,而且要明白这个书的这些理论的前提是什么。最近一年度过最好的两本书《规模》、《不确定世界的理性选择》。

  这两本书的对我的提升在哪呢?《规模》这个本书,讲了一个事物的规模,取决于很多因素。这个解决了我的一个思考理论框架。回到现实中,当我去判断项目的时候,我发现这个框架很管用。我们原来讲的什么双边效应啊,网络效应啊,规模效率啊,其实都可以融到一个更高层的理论框架下。 《不确定世界的理性选择》学术感觉会更重一些,但是本书也颠覆了我的认知。这本书列出了很多的有趣故事,阐述人是如何的非理性。

  创业者快速提升的2个建议

  怎么提升学习、成长的速度,我这有两个建议。1、Stay Hungry,Stay Foolish。翻译过来就是,虚怀若谷,如饥似渴。首先要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心态一定要好。2、改变思考方式,用科学的方法去找逻辑找规律。翻译过来你怎么去做复盘,怎么去做review。

  创业如何少踩坑,快速成长?

  如何少踩坑?最重要的是知道坑在哪儿,知道规律。知道规律,可以学习和请教别人的经验。同时,每个人的创业是非常个性化的,这些规律只能解决50%的问题。那剩下的问题都个性化,这些问题从哪来更好的少踩坑?就是要复盘。第一点,一定要养成定期复盘的习惯。复盘是能够让你快速的从业务中,得到一些适用于你的,非常定制化的规律。所以,习惯很重要,一定要复盘,不仅是要复成功的盘,更要复失败的盘。

  我参加过我们投的企业的一些复盘,我觉得他们有时复盘得非常糟糕。他不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不去思考表面下的底层的规律。不设前提,去机械盲目的下结论,这是非常非常致命的。这样的复盘,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第二点,复盘要去对标优秀的企业。CEO最麻烦的一点是,不知道好的东西是什么样,也就是说对自己目前的复盘能力不自知。怎么办呢?如果你身边有优秀创业者,可以请他来一起帮你复盘;或者你参加他的盘,学习经验。如果没有这样条件,你可以找一些成功企业,研究他们是如何做业务调整的,如何从一个业务向下一个业务去做进步。

  最后,大家更多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什么东西是变的,什么东西是不变的。对创业这件事,最不变的什么?是你自己,这是一切的核心。所以,一个CEO的成长决定一切,一定要愿意在自己身上去投入。你的时间永远换不来资源,你要把时间放在你的成长上。

  文/周子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