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进博会展区:最灵活仿真机械手、能做乒乓教练机器人

2019-11-05 08:20:02已围观次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周周

  11月4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1天,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探营,“四叶草”3、4号馆向来是观众瞩目焦点所在,因为最大、最重、最高的展品全都汇集在这两块装备展区内,这里是机床和机器人的世界。

  装备展区内既有德国雄克公司带来的最新一代仿真机械手、也有欧姆龙公司的最新乒乓球机器人,既有意大利法拉第集团的高速巡逻艇,也有来自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的救援直升机。

  德国雄克公司的SVH机械手,是目前世界上和忍受最接近的机械手。9个驱动电机控制20个关节,可以完成人手90%的动作。

  雄克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这款机械手目前多应用于对人类较为危险的工作,如核污染、拆除爆破物等。这款机械手灵活度之高,不仅可以开车、拉窗帘,还可以拿钥匙开锁、捏取一根绣花针,甚至可以握住一个鸡蛋。

  该负责人还透露,雄克公司目前正与国内高校合作开发出了用人体生物电控制该机械手,未来可用于人体假肢。“人类大脑将可以控制这款最接近人手的机械手。”他说。

  德国百年机床制造企业通快(Trumpf)这次带来了高效能激光切割机TruLaser Swift Edition,是名副其实的切割薄板利器,加工效率超过业界同等规格产品30%以上。稳定的激光输出功率、特有的碰撞防护切割头,都是这款激光切割机的特点。

  遗憾的是,去年最大展品“金牛座” 龙门铣的姊妹展品——德国瓦德里希科堡公司的“双子座”龙门铣的整体机床今年并未到场参展。

  意大利法拉第集团的FSD195高速巡逻艇硕大的身躯在展厅中格外显眼,此次是该艇首次亮相亚洲市场。

  法拉第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该船大量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配备两台1900马力MAN发动机,最高速度超过55节,是可用于搜救、巡逻和缉私等方面的公务巡逻船。

  该负责人表示,FSD 195巡逻艇虽仅问世不到三年,但在欧洲市场已取得不俗销量,“我们非常希望FSD 195巡逻艇这次不远万里来到上海参加第二届进博会,能够打开我们公司在中国公务船市场的一片新天地。”他说。

  装备展区内除了水里跑的还有天上飞的。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的AW139和AW169两款明星机型就停在展区之内。其中AW139已在全球销售1000余架,俄罗斯政府首脑专机、英国皇室、迪拜王室都在使用该款机型。AW169则是该公司的最新产品,配备了最新一代的航电系统。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本次展会最高的展品。德国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明星展品,将于亚洲首发的总高25米的Miniload料箱型堆垛机有望成为本届进博会室内最高展品。

  据了解,Miniload料箱型堆垛机以其最新技术和创新设计确保了物流仓储的最高性能,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同时优化仓库内的物流成本,新式立柱结构的设计以及轻质的材料,使立柱最高可达25米高并具有极高的稳定性,货物吞吐量显著增加。

  在欧姆龙展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与一台机器人进行乒乓球比赛,据了解,这是“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 FORPHEUS。

  相比去年公司参展的第四代FORPHEUS,今年的是已经是第五代,作为教练帮助球手提升水准的能力再度进化。通过感知球拍的位置和接球的状态,加上实时捕捉球员的动作,FORPHEUS能够更加精准地预测对手玩家的回球轨迹和类型。

  第五代FORPHEUS还能完成个性化指导,它可以判断对手的水平并帮助球员进一步提高,可以通过精准地捕捉球员的动作,分析球员目前水平与更高水准间的差异,并进行改善指导,以帮助球员提高技艺。

  此外,第五代FORPHEUS所用的拾取与放置(Pick and Place)机器人能够做出向前推动球拍击球的动作,并且在关节上增加了一根轴,从而达到了“如人类手肘般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