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陈伟豪:大家今年赚不到钱 因为过去几年付出代价太高

2019-11-21 10:15:17已围观次来源:新浪财经编辑:周周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大钲资本合伙人陈伟豪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伟豪在演讲中表示,为什么过去几年也有人说,突然发现到2019年赚不到钱,就是因为在过去几年付的代价太高了,去投了一些根本不值这个价钱的项目。

  “所以今年我反而觉得这个市场开始回归冷静,回归正常,回到了相对有序的市场。大家现在看项目,看的是这个企业基本面到底值不值得去追。”他说道。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陈伟豪:回顾过去20多年时间,中国PE真正开始是在90年代初,中国开始真正出现所谓PE或者VC的机构。

  我把这个时间段分成三段,第一段时间是从90年代初到2007年这段时间,第二个时间从2007年到之前的一两年,第三个阶段是从现在开始。最早的第一阶段大家都在摸索,不知道中国PE市场该怎么做,有些人赚钱了,有些人没赚钱。

  那个时候中国市场投资规模都非常小,大家都是试探性做项目,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真正的黄金发展期是从2007、2008年到2017、2018年这样的时间里。这段时间有大量的资本涌入。所以回到刚才各位讲的,并不是说今年或者去年市场上变化,或者钱变少了,而是过去十年实在是太热了,钱太多了。

  不管是什么样的项目出来,有好几家机构去抢,很多时候对估值没有纪律性和原则性,大家都在追高,所以这完全是一个追高的市场。为什么过去几年也有人说,突然发现到2019年赚不到钱,就是因为在过去几年付的代价太高了,去投了一些根本不值这个价钱的项目。所以今年我反而觉得这个市场开始回归冷静,回归正常,回到了相对有序的市场。大家现在看项目,看的是这个企业基本面到底值不值得去追。

  所以过去十几年可以把它总结为是一个高速发展、相对狂热的十年。未来十年会发生些什么?我们感觉是说首先得围绕企业的基本面,这个企业好还是不好,创业者好还是不好,大家会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对它的基本面做一些根本性的判断。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非常同意几位讲的,大家在行业上走的更专,不太可能非常机会主义的全部都做,而必须深耕一两个行业,打磨这个行业中你觉得可能出现的领先者,而且资本会越来越向头部集中。

  第三个,PE也好,VC也好,投资本身看的不仅仅是资本,更多时候进入企业干一些实际帮助企业做提升的活。其实投资赚钱的地方有几个:第一个是增长,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和企业都是高增长,第二个是杠杆套利,过去十年也有不少这样的机会。但是这两者在未来的十年里可能会越来越少。第三个机会是价值创造,这个价值创造可能是通过结构化的资本工具进行价值创造,比如收购,但更多是要深入进去企业,帮助企业提升。甚至说要用新的管理层替代原来的管理层;比如梳理整个企业KPI的机制,重新激发管理层的动能;比如在某些技术环节上,高科技领域上帮助这些企业做升级;比如通过人才和机制带来更先进的管理经验。未来的十年,在这些方面我们要下更大的功夫,真正做企业合作伙伴,而不是像过去十年一样,跟着企业成长就肯定可以稳赚不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