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蒙牛收购澳大利亚乳制品Lion-Dairy&Drinks

2019-11-26 10:45:57已围观次来源:小马看跨境电商编辑:白依依

  在两个月前宣布以78.6亿港元收购澳洲第一有机奶粉品牌贝拉米后,蒙牛澳洲再次出手。

  11月25日一早,蒙牛发布公告宣布,以6亿澳元(相当于31.87亿港元)收购澳大利亚乳制品和饮料公司Lion-Dairy&Drinks(以下简称LDD)。

  通过此次并购,蒙牛将整合旗下贝拉米、LDD、Burra等澳洲业务,形成近百亿规模的集群规模,有望打造澳洲第一大乳企,并在白奶、酸奶、乳饮料、奶粉等细分市场上全面领跑澳洲市场。

  1.32亿收购澳洲第二大乳企

  根据公告,该项耗资32亿港元的交易完成后,LDD将成为蒙牛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而其财务业绩将并入蒙牛财务报表。

  据了解,此次收购的LDD,是澳大利亚第二大乳企,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有2300名员工,拥有一系列高端液态奶和乳饮料瓶品牌、13个制造工厂,具备庞大的全国性冷链配送体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作为澳洲第二大乳企,LDD每年的采购量也十分惊人,每年从大约280个澳大利亚奶农采购约8.25亿升牛奶,同时还从全澳洲果农采购约5000万公斤的新鲜水果。

  协同此前收购的贝拉米、Burra等资产,蒙牛的澳洲业务已形成近百亿规模,在白奶、酸奶、乳饮料、奶粉等市场均位列澳洲市场前三名,酸奶业务更独占鳌头。

  蒙牛作为世界排名前十的乳企,去年营收近700亿人民币,而且还在保持高速增长,属于全球一线的乳制品深加工企业。考虑到未来的持续投资,未来蒙牛在澳洲业务的规模和占有率仍将持续增长扩大。

  2.打造高端品牌矩阵

  除了在澳洲形成业务规模,蒙牛通过此番收购,更一举拿下了众多澳洲市场的明星品牌。LDD多元化的产品和品牌包括牛奶饮料、酸奶、白奶、植物基饮料、低温和常温果汁饮料等,其核心产品包括Dairy Farmers、Dare、Farmers Union、Pura、Yoplait、Vitasoy、Berri、Daily Juice和Juice Brothers等,均在澳洲关键品类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LDD在澳洲当地拥有13个制造工厂,并拥有全国领先的冷链配送体系和技术,对于蒙牛掌控高品海外质奶源、提升自有冷链配送能力都大有裨益。

  而在今年9月份收入蒙牛麾下的贝拉米,更是澳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超高端有机婴幼儿奶粉及辅食品牌,一举弥补了蒙牛在高端有机奶粉领域的短板。

  通过一系列收购,蒙牛在澳洲不仅做大了业务规模,扩大了产能,更打造了一系列高端品牌矩阵,形成了一条高品质海外供应链,以高品质为核心的国际化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3.业务有机协同

  业内人士指出,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蒙牛已经在大洋洲形成了完整、有竞争力的区域业务,旗下贝拉米、LDD、Burra Foods将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奶源、加工、产品、品牌等不同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区域市场最大效益,未来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蒙牛的澳洲业务将不仅在区域内实现协同,更将在广阔的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实现跨境协同。

  有分析师认为,蒙牛打造“澳洲第一大乳企”,目的也在于为不断飞速增长的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需求做提前布局。未来,LDD、贝拉米的产品可以借助蒙牛完善、高效的分销渠道,进入中国乃至东南亚及更多市场,完全发挥出自身的潜力。

  今年进博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深度诠释全球乳业共同体,他提出:虽然中国是乳业消费第二大国,但中国乳业自给率不足50%,再加上全球乳业市场发展不均衡,要实现其提出的“全球乳业共同体”倡议,中国乳业需要在不同区域市场采取不同的资源配置手法。纵观近期一系列海外并购,确实印证了蒙牛独具眼光的全球乳业优质资源配置思路,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