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蚂蚁金服筹备成立独角兽基金:募资十亿美元

2019-11-27 09:33:08已围观次来源:财经涂鸦编辑:夏雪

  蚂蚁金服正筹备一支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独角兽基金,蚂蚁金服出资超过10亿美元,外部LP出资约10亿美元,这部分LP大多数本身即为蚂蚁金服的股东,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募资。

  彭博昨日还报道称,蚂蚁金服正计划募集约10亿美元,用于投资从东南亚到印度的初创企业,主要为上述地区专注于支付和在线金融的更多初创企业提供支持。

  11月25日,印度移动支付创业公司Paytm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蚂蚁金服等,投后160亿美元的估值也使其成为了亚洲地区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这也是蚂蚁金服标志性的全球化投资案例之一。 根据瑞士信贷的估计,2023年印度数字支付市场将从目前的约2000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 而早在2015年前后,蚂蚁金服在连续完成两轮对Paytm的投资后,持股比例已达40%,迄今依然是不可动摇的第一大股东。

  主管投资业务的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最新透露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成立至今,蚂蚁金服投资部累计已投资超过160家创业公司,其中最近两年的出手频率明显增快,近两年内投资了超过100家公司。

  与财务投资不同,蚂蚁金服投资部作为巨头的战投部门尽可能地按照蚂蚁金服包括阿里巴巴的业务协同去考量。

  综合纪纲和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黄海数次在公开场合的介绍,蚂蚁金服当前的具体投资方向包括一、作为金融支付能力和数字金融业务延伸的场景; 二、以“BASIC”(B指Blockchain,区块链;A指AI,人工智能;S指Security,安全;I指IoT;C指Cloud Computing,云计算)为核心的技术投资; 三、全球化战略,近一年内已囊括了英国支付公司World First、印度消费分期公司Akulaku、“印度版大众点评”Zomato、“印度支付宝”Paytm等在各地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同为CVC的腾讯投资并购部,蚂蚁金服投资部极少自己去挖掘早期项目,反而会选择更加后期的项目,同时几乎完全不考虑财务回报,主要考虑战略协同价值。

  此外,蚂蚁金服近一年对于具有兼具公共事业属性的业务做了诸多布局,包括智慧交通领域的智慧畅行和信联科技、财税信息化供应商税友集团、“手机公积金”App、处于电子签名行业领先地位的e签宝等。

  可以说,鉴于诸多VC目前皆处于“艰难募资”的过程中,如果蚂蚁金服能够顺利在短期内完成新一期较大关账规模的基金,或许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内的整个投资生态,并为其自身在全球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布局持续给予弹药的支持。

  文/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