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南京名校研学实践活动

2019-12-13 11:40:37已围观次来源:人民周刊网编辑:野子

  励志百年名校,助梦青春梦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悠久人文底蕴的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紧扣国家教育方针,仔细研究教育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秉承“立德树人”的总目标,组织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大学交流实践活动。

  近百年名校——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

  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于1956年建校,1998年创建成为江苏省重点中学,2004年转评为三星级高中,2009年创建成为淮安市唯—办在农村的省四星级高中,2010年更名升格为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2015年高标准顺利通过省四星级高中复审。学校现有62个教学班,生数达到3000名以上。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10名,专任教师298人,特级后备教师5人,教育硕士32人,高级教师93人,市学科带头人23人,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15人。

  2005年,马坝中学被省厅评为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获省一等奖,全面推行小组合作学习,课改经验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已在全县推广。2009年荣获省实施新课程先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2010年,马坝中学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和“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还先后荣获“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坚持办“讲良心、负责任、敢担当”的高中,在抓好文化教学的同时,还为兴趣不同的学生开展了各种培训活动,从而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在普及的基础上,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下大力气打造艺体育人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艺体教育已成为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显著的育人特色,成为特色教育的一面旗帜。

  现在的马中人正秉承“追求效率,追求特色,追求卓越”的马中精神,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把马中建设成为全省知名,全市率先,具有独特文化和教学特色的现代化高中。

  励志百年名校——南京理工大学

  此次由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举办的为期两天的南京名校大学交流实践活动,由中国第一教育科技品牌“大学来了”负责其两天的大学课程学习规划。学生们在百年名校—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里,以准大学生的身份在南京理工大学学习、交流、生活。

  大学教授课堂——人生中第一堂大学教授启蒙课堂

  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不仅仅感受到了大学的环境、文化、历史,更感受到了大学的人文软实力,同学们不仅仅知道了什么是大学、大学与高中的区别是什么、如何规划好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与生活等等,还上了自己人生中的大学第一堂教授课堂,在课堂上与大学教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在大学教授的课堂上,大学教授不仅仅教会了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高中学习,更帮助了学生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自己的理想大学。

  优秀大学学生学习方法分享交流会

  不仅仅如此,同学们还与优秀学长进行了学习方法分享交流会,与大学里的优秀学长进行零距离的交流,知道了这些优秀的学长是如何学习与规划自己的高中生活,以此来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学习国家传统文化—汉服知识讲解与体验

  紧接着,同学们还体验了大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南京理工大学的汉服社不仅仅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汉服的知识,让学生知道汉服的起源、文化、类别,以及与和服、韩服的区别等等。还为全体同学献上了优美的古典舞。我们的同学们自己还亲身穿上了自己喜欢的汉服,真正感受了什么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整个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的激情与热情相当的高涨。

  国际文化交流碰撞—与国际留学生英文交流

  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各个国家之间不同的文化,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与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了亲切的纯英文交流。学生们与外国留学生之间对各自不同的文化、宗教信仰以及当地的民俗习惯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探讨。

感受南京历史名城的历史魅力——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民族民俗研究所、古代艺术研究所。

  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学生在每一个班级配备的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知道了南京这座城市从古代到现代的变迁。博物院内的藏品、油画等都令大家目不暇接,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雨花台烈士陵园进献花圈

  为了让学生了解革命先辈们的光荣历史,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在高一年级组长蒋俊的主持下,为烈士进献花圈,并为革命烈士默哀。蒋俊主任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对学生们进行了谆谆教导,鼓励学生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为中华之富强而读书。

  对于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来说,短短两天的大学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都恋恋不舍,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要认真学习,好好学习,因为他们从此刻开始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大学理想与自己的奋斗目标。也许,这也是江苏省马坝高级中学的校领导所期望的。

       本文来源:人民周刊网 http://www.peopleweekly.cn/html/2019/jizhezaixian_1212/22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