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48小时接回1.6万人 浙江湖州亿元“红包”引爆返工潮

2020-02-19 09:47:27已围观次来源:中新网湖州编辑:安然

  (记者 胡丰盛 通讯员 史舒频 吉昌昌)2月18日晚21时许,载着83名务工人员的三辆大巴车,经过长途奔波,由云南省大姚县抵达申苏浙皖高速公路长兴西收费站,并顺利通过健康码核验。这是浙江湖州为天能集团外地员工组织的又一趟包车。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发回包车12趟,接回外来务工人员300余人,领取政府全额包车补贴28万元。

  “欢迎你们来到湖州,一路辛苦了。”企业工作人员为远道而来的务工人员递上口罩,告知相关防疫知识,并为其中的63名新招员工递上每人1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早听说湖州生态好、人文好,这让我对这座新的城市充满了期待。”来自大姚县三台乡博后村的杞王菊是第一次来到湖州。她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多个城市务工,但一来就收到政府发的红包,这还是头一回。

  为更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湖州于2月16日出台《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的意见》,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其中明确,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对介绍20人以上(含20人)的市外人员来湖就业主体给予每人200元的一次性奖励。

  记者从湖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意见》出台以来,大大激励了企业接回和新招员工、迅速复工复产的积极性。据统计,《意见》出台2天来,湖州共有1.6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返湖,其中新招员工3000余人。

  该《意见》还鼓励企业统一组织湖州市外员工包车返回,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这也为企业接回外地员工送上了“及时雨”。德清县组织14辆包车为泰普森、汇隆、三星新材等企业接回员工300余人;安吉县组织11辆包车为永艺竹业、纳美新材等企业接回员工270余人;南浔区组织10辆包车为鳄尔玛等企业接回员工280人;南太湖新区组织6辆包车为达多集团、思念食品等企业接回员工180余人……近两天,随着一辆辆满载着外地员工的包车纷纷抵达湖州,一条条生产线也相继运转起来。

  昨晚6时许,9C8828航班顺利抵达上海虹桥机场,165名云南籍旅客下机后分坐7辆大巴赶回吴兴,他们都是吴兴区栋梁铝材和金洲管道两家企业的返岗人员。“我们在‘三服务’走访时了解到,这两家企业有许多云南籍员工无法返回,导致多条生产线无法正常复工,于是有了包机接他们回来的想法。”该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包机返岗的所有员工都免费乘坐,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

  据统计,《意见》出台短短48小时内,湖州就有61辆包车从安徽、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接回务工人员1834人,共计向企业全额补贴包车费用142万元,加上补助和奖励资金,共计500余万元。接下来,湖州还将通过包车、包专列、包机等多种方式,从全国各地接回外来务工人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