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银河系创投蔡景钟:看“重”到家服务 才能跑在前头

2020-03-23 09:09:06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编辑:夏雪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坦言,“现在我们是地球村,疫情期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不过,对于线上、线下结合能力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来说,是危中有机。

  蔡景钟向亿邦动力表示,产业互联网是新型的产业创新模式,线上运营和服务能力是突出优势,虽然在疫情初期受到影响,但可以迅速调整,从被动变为主动。另外,对涉及衣食住行等刚需领域且能够提供到家服务的平台来讲也是机会点。

  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就是在做“新零售”,“能提供到家服务、个性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企业离客户越来越近了。”

  那么,银河系创投在疫情期间还关注到了那些新动向?在开局惨淡的2020年又将如何投资?

  全链路打通的三个机会

  疫情期间,供应链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这让许多产业互联网企业意识到了上下游全链路打通的重要性。蔡景钟认为,想要达到闭环,需要在三个方向做好功课。

  首先,规划提供到家服务。曾经很多企业认为门到门这种服务可以由第三方来做,自己无需操心,但这次疫情导致居民足不出户,让他们改变了想法。

  “实际上你没把货提供到客户家里,就还是缺少了一段,无法形成闭环。前几天我帮欧洲一些国家对接了中国能提供医疗物资的B2B公司,这中间就暴露出一个问题:我在中国有货源,但不仅没有门到门服务,连船运都搞不定了。类似的情况很多,这会催生整个链路打通的机会。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会更加坚定地支持有到家服务能力的企业。”蔡景钟说。

  其次,模式由轻逐步变重。据蔡景钟介绍,银河系创投投资的医疗器械公司联医医疗与贝登医疗,在疫情期间都在订单量大增、预收款大涨的时候没货了,原因是没有掌控上游制造端,也就无法控制货源。“但他们非常快地作了调整,在短短40多天内,建好了自己的车间去生产口罩。”

  “我以前一直强调企业有一端要做重,这样才有掌控力,但对于创业者来讲,刚开始肯定是认为要做轻才能把规模做大,所以在中间如何平衡是个问题。这次疫情给企业一个教训,大家意识到原来还是要做重一点,要控货控工厂才能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已经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就是一些关键的节点上做重,要有自己的掌控力。”

  最后一点是目前都在关注的线上营销。B2B企业能否做直播带货,其实市场一直持怀疑态度的,但疫情迫使这些企业寻求新的营销、传播和销售方式,这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

  “当然B2B里面到底怎么带货、社群怎么运营,大家还是要探讨。我觉得疫情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考和试验的机会,我相信未来这也是创业的机会、我们投资的机会,未来我们会去看有这些能力的企业。”

  2020的投资逻辑

  蔡景钟向亿邦动力表示,产业互联网中每个传统的赛道其实都有机会,都可以通过数字化重新定义,无需质疑。银河系创投重点关注的还是“四大(衣、食、住、行)四小(医疗、工业品、电子元器件、能源)”领域,并不追风口。

  通过分享每一领域的亮点案例,他指出了不同方向的投资机会点。

  衣:去年百布这种纺织品平台有大额融资,在资本市场很火,他们主要是把传统的布匹市场线上化,做布匹供应链标准化。此外,下游制衣环节的在线化、互联网化中更蕴含巨大机会。比如香港有家很有名的企业利丰,就在向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在做类似事情的企业很多,我觉得这其中有产生双千亿平台的机会。

  食:美菜网是一种模式,但很烧钱,需要很强的融资能力,可以说是不可复制,我们认为从食材细分品类切入会有一些机会。比如,3月时食材配送企业望家欢就拿到了美团点评6亿融资,银河系投资的找食材现在跑得也很好,另外,像蜀海、锅圈等做火锅食材的也很热门。这说明这个赛道是大企业和大资本持续在关注的,接下来会往更深的方向发展。

  住:这个领域主要关注家装、建材、家居,银河系投资的中装速配3月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全屋优品也在持续进行融资。

  行:银河系创投在汽车后市场领域还会持续投资,已投的三头六臂等都很受资本市场欢迎。

  “四小”并不是说规模小,而是目前无论标的还是时机都还没有很成熟。

  “医疗方面包括医疗器械和药品,比如联医、小药药等都发展得还不错,这也是产生千亿市值企业的领域,因为在美国的对标是很清晰的。工业品包括MRO、工程机械、紧固件等,像是震坤行、工品一号都是大赛道,这个领域中机会也很多。”蔡景钟说。

  据介绍,银河系创投将电子元器件独立看待,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投了PCB领域的领先企业捷配,发展得很好。去年B2B领域的力创、猎芯网、硬之城等都拿到了融资,发展得不错。尤其是消费类的电子元器件,这个赛道非常大,在供应链服务领域会产生大企业。”

  最后一个则是能源领域,目前政策利好,银河系投资了数字化橇装式加油连锁品牌能源汇、天然气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秒加等。“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新零售。能提供到家服务、个性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企业离客户越来越近了。”

  此外,蔡景钟表示,银河系创投未来还会关注农业、农资相关领域。

  后疫情时代的产业互联网

  目前,国外疫情较为严重,这对中国涉及到出口的B2B企业影响较大。蔡景钟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逐步稳定,但企业会因国外疫情的爆发遭遇市场萎缩、物流阻隔,整个供应链体系都会出问题。“现在我们是地球村,疫情期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

  但从长远来看,蔡景钟对产业互联网是有信心的。

  “B2B和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觉得目前大部分B2B企业都还处在较为传统的交易阶段,接下来的趋势就是升级为真正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不再仅仅做交易,而是上下游全链路打通,协同性会更好、更智慧、更高效。”

  不过,他指出,产业互联网是个“慢功夫”,对于发展速度的期待值要降低。什么样的企业能跑在前头?

  “做这件事需要两方面能力都很强。第一,在行业扎根比较深,既有丰富的资源又有自己的洞察和理解能力;第二,有数字化能力,可以提升企业效率。二者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化学作用,企业的价值会变得更大。大家都会往前跑,跑到最后可能就像美国以前很多B2B企业一样,一家公司先上市,后续进行并购。”

  那么,银河系创投在筛选标的进行投资时,会去看企业的那些核心要素?蔡景钟告诉亿邦动力,总结起来主要看三点。

  “首先,能够真正理解客户需求的企业或是业务是我们最看中的,因为这会少走很多弯路。第二点就是要在细分领域中找到切入口、突破点,就像打仗一样,从哪里突围的这种执行能力。第三,希望这个企业的团队是产业背景和技术基因的完美结合。往往都是符合这三点的企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