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TCL李东生:中国公司将步入产业全球化阶段

2020-04-08 08:45:10已围观次来源:中证网编辑:夏雪

  “疫情发生后,第二季度订单受到了影响,但全球显示产业中长期发展前景向好的趋势未变。TCL华星今年营收和利润将高于去年,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在近日举行的“TCL科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TCL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对公司预期表示乐观。

  对于业界关注的全球化问题,李东生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纯粹产品销售全球化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已进入产业全球化的阶段。“发展全球业务,中国企业不能只考虑卖产品,也要考虑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完成产业基地和供应链的全球化。”

  第二季度订单受影响

  近日,TCL科技发布了2019年年报,按照重组后备考口径计算,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2%,净利润同比增长0.53%。

  在业内人士看来,显示产业运营效率和管理的“优等生”TCL华星在大尺寸方面出现了单季度亏损,意味着全行业开始了普遍亏损。从既往的产业周期来看,此时也是产业“见底”的信号。分季度财务指标显示,TCL科技2019年第四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2.68亿元。

  尽管2019年全球显示产业出现行业性亏损,TCL华星盈利下降,但李东生对TCL华星2020年业绩充满信心,预计其今年营收、利润都会超过2019年。

  李东生的底气源于TCL华星的规模和效率优势突出。TCL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TCL华星市场份额不断提升,t1和t2满销满产,t6(G11)提前达产,武汉华星t3 LTPS产品销量位居全球第二,t4柔性AMOLED开始量产供货,t7(G11项目)建设顺利推进,TCL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一期达产。

  “目前来看,TCL华星第二季度的订单与产能较匹配。”李东生坦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对海外第二季度市场影响比较大,TCL华星今年接到的订单原本是超出产能的,现在部分海外客户下修了生产计划后,公司订单接近产能。海外客户订单下降带来一定压力,TCL华星将尽力保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

  具体到2020年业务规划上,TCL科技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今年要实现t6工厂满载生产,t3工厂技改扩产,t4一期爬坡上量,确保客户交付,并完成二期和三期建设,t7年底投产,继续做到满销满产,持续提高产能,增加销售收入。

  在董事长致辞中,李东生透露了一些产业方向信号:2020年,TCL科技将大力发展视频交互和商用产品技术和业务,提高LTPS和柔性AM-OLED产品技术。

  产业出海加速

  李东生认为,今年全球显示产业将继续保持增长,占据了全球面板半壁江山的中国公司则将有更多机遇。

  “中国公司将从产品全球化进入到产业全球化阶段。”李东生认为,如今中国公司发展全球化业务的前提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就意味着其要在当地建立产业基地,发展产业链和供应链,而不只是向当地输出产品。“接下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一定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全球化。”

  TCL已试水产业全球化。李东生介绍,2018年,TCL集团就在墨西哥建立了电视生产基地,覆盖美洲市场。此外,TCL华星与TCL电子合作的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该项目一期产出800万片26吋至55吋大尺寸及3000万片3.5吋至8吋中小尺寸的模组。

  “半导体显示产业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中国公司在这个领域已经具备全球比较竞争优势。”从技术迭代的角度,李东生更加看好中国的显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