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南京蓝海书院:儿童教育界的一股清流

2020-06-29 14:48:3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药大蒋忠华老师,一直从事儿童国学教育,经验丰富,有口皆碑。去年蒋老师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社会反响良好。今年很荣幸我们又有机缘约见了蒋老师,再次畅聊儿童国学教育。

  记者:蒋老师,您好。很高兴再次采访您。

  蒋老师:您好。我也很高兴。

  记者:今年暑假情况比较特殊,您今年暑假仍然办国学班,这是为什么呢?

  蒋老师: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有些家长和小朋友对我们的国学班仍然有期待。第二,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事情,觉得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学习非常单纯和快乐。

  记者:您今年的国学班是收费的,这是为什么呢?

  蒋老师:因为今年大学疫情管控,所以我们没有机缘再获得免费的场地,只能在外面寻找。但是在大学之外办学,租金、水电、教学设施设备等都需要钱,所以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采取收费的方式。但是即便收费,我们其实也是有公益性的。我们对比了市场上能看到的所有的夏令营,我们的收费争取要做到最低,而且要低很多。十天包吃包住包耗材包教学一共三千多元。一天平均10节课,除去食宿和水电等,一节课才十几块钱左右。您想想,这个费用在市场上可能吗?另外,整个蓝海书院为了装修和购买设备设施还投入了一百多万,这也是不少的钱。所以,我们收这个费用也完全是良心公益价,不脸红。

  记者:您的国学班是和南京蓝海书院合办的,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蓝海书院吗?

图片1.jpg


  蒋老师:好的。蓝海书院位于栖霞区的桦墅古村新民队。这个村依山傍水、古香古色,许多文艺牛人都隐居在这,自然环境和文化氛围都特别好,非常适合国学教育。蓝海书院的创始人何老师也长期从事国学教育,书院的教育理念也是德本才末,主张保护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开发小朋友的生命本能。这些理念我们是相同的,所以走到了一起。另外,书院的条件也非常棒,餐厅、教室、卧室、中央空调、弓箭和靶场一应俱全。另外书院还专门开辟了300平米的菜园,专供小朋友们耕读并行。

图片2.jpg


  记者:您这个夏令营和别的夏令营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蒋老师:我们的教学不是为了培养小朋友的某一项才能,而是激发和培养小朋友的德能。我们认为德能的教育比才能的教育更为重要和根本。但是比较遗憾,放眼整个小朋友的课外培训行业,占有绝对主导地位的仍然是才能教育。关键这个东西,家长们也都普遍比较买账。一个才艺班报下来,小朋友身上很快就能看到一些东西,能上台展示、能人前表现,教学成果明显,所以花再多钱也愿意;你说你搞德能教育,你的教学成果能很快拿出来吗?这东西真的有用吗?所以我们觉得,现在的教育培训环境是非常有问题的,非常非常浮躁和功利。仝卓这个事情再次警惕我们,人光有一身才能是远远不够的。所谓“厚德载物”,你没有德行,你所得到的东西迟早是承载不住的。但是很可惜,现在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坚持要搞德能教育。尽管不受待见,但是我们希望做一股清流,即便门可罗雀、入不敷出。我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点。

图片3.jpg


  记者:那您能和我们谈谈什么是德能呢?

  蒋老师:德,是良知;能,是把良知转化外在行为的能力。比如说,你知道要孝顺父母,这便是德;你知道如何去落实孝顺,把孝顺做得周到圆满,让父母顺心如意又不陷亲不义,这就是能;你知道利益同学,这便是德;你知道如何方便利益他人,这就是能。我们的课程主要有六个方面,国文篇(修身诗词、《道德经》)、生命篇(生命潜能开发)、生活篇(饮食起居、待人接物礼仪)、身心篇(静坐、站桩)、技艺篇(木工、耕种、空灵鼓)、活动篇(露营、篝火晚会)。这六个方面都指向一个共同目的,那就是激发和培养小朋们的德能。

图片4.jpg
图片5.jpg


  记者:你们的国学夏令营时间有多长?

  蒋老师:今年的夏令营有两期,每期十天。7月20-29号第一期,8月1号-10号第二期。十天一期,这样比较灵活,小朋友参加也比较方便。毕竟现在小朋友暑期活动丰富,安排也多。

图片6.jpg
图片7.jpg


  记者:谢谢蒋老师。希望您的国学教育越办越好。

  蒋老师:也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