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蚂蚁集团招股书披露业绩 年营收突破1200亿

2020-08-26 08:57:57已围观次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安然

  8月25日,正在谋求A+H上市的蚂蚁集团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布招股申请文件。这是蚂蚁首次全面披露业务大盘、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及未来规划。其中,马云宣布将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

  招股文件展示蚂蚁强大的科技实力和竞争优势:2019年营收超1200亿元;6成营收来自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年活用户超10亿,连接商家数超8000万;过去一年支付交易规模为118万亿元;上市后员工持股平台占股不低于40%……这些数据表明,蚂蚁集团凭借创新能力在激烈行业竞争中杀出重围,主要业务指标领先行业。

  招股文件显示,此次蚂蚁A+H发行后总股本将不低于300亿股,本次IPO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发行后总股本的10%。

  招股文件首次披露了蚂蚁集团的营收情况。2019年公司营收为1206.1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这一数字为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这种高速增长的势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半年依然没有改变,今年1-6月,蚂蚁营收达到725.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8%。

  除营收总盘子外,招股文件详细披露了蚂蚁的营收构成,为蚂蚁到底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的争议一锤定音。数据显示,蚂蚁集团的营收总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门类构成,2020年1-6月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 %、63.39%和0.75%。蚂蚁在数字金融领域采取的是开放平台策略,通过为金融机构输出技术服务获得收入,因此和蚂蚁链等创新业务这两大类,均属于技术收入。两项合计,蚂蚁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超过64%。

  收入主要来自科技领域的蚂蚁集团,在支出上也同样是技术先导。2019年技术研发是蚂蚁的主要支出,全年技术研发投入106亿元,相当于130多家科创板新股2019年研发支出的一半。蚂蚁IPO拟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之一也是技术,招股文件称,A股和H股募资额的40%都将投向创新及技术研发。而在蚂蚁的员工构成上,也有64%是技术人员。

  因所处赛道近年来竞争激烈,蚂蚁集团竞争优势如何,也是外界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支付领域,招股文件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连接国内超10亿用户。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支付宝平台上完成的总支付交易量为118万亿元,同期中国数字支付交易金额为201万亿元,这意味着支付宝的行业份额超过50%。

  招股文件还披露了蚂蚁集团最新的股东构成情况。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

  招股文件同时显示,马云个人持有26.77亿股蚂蚁股份,意味着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马云还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份,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

  在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在A轮时投资蚂蚁78亿,这是社保基金目前最成功的一笔外部投资,让老百姓据此享受到了蚂蚁集团的成长红利。记者 闻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