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数智变革,大咖论道 | 快消百亿俱乐部年会共话未来

2020-12-08 11:46:13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2020年12月4日—5日,快消百亿俱乐部年会于广州顺利举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由快消百亿俱乐部、玄讯特邀企业微信,以及快消龙头双汇、益海嘉里、舍得酒业等众多知名企业围绕“数智赋能新消费下的渠道和场景变革”展开探讨,分享快消巨头在商业模式创新、数智化转型赋能业务增长的探索与经验,共话未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社会经济、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随着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消费品行业正显示出复苏的积极迹象。正如你所感受到的,经过这一特殊时期,面对消费者的新需求、市场的新常态,催生出了消费品行业大量新兴的消费场景。

  以“人货场”为核心的消费生态正在加速破局与重构。

  本次快消百亿俱乐部年会正是基于连接业界各路权威专业人士,创建快消行业管理者社交平台的初衷,在这行业变革加速的阶段下,以管理圈层的需求为导向,为拉动业内人士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企业和自我目标的实现,共同促进快消行业发展,特组织了此次大会。

1.jpg

  会议由快消百亿俱乐部发起人之一陈璐主持。会议伊始,由玄武科技助理总裁欧亮晖代表主办方致辞,欧总对疫情下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组织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以及所有与会参与者表示了感谢,并对此次大会打造交流平台的重大意义表示认可。

2.jpg

(玄武科技助理总裁欧亮晖致辞)

  丁明:终端门店才是快消企业最重要的一线业务单元

3.jpg

  会上,作为有近20年IT产品从业经历,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信息管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均沉淀了丰富实践经验的玄武科技首席产品官丁明盘点了后疫情时期下,快消品企业面临的种种压力与挑战,基于对疫情刺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焦虑感的解读,借助美国海豹突击队数字化以及海底捞可量化服务质量的生动案例,指出化解企业焦虑的最佳路径——提升每个一线业务单元的战斗力(产出)。回归快消行业,终端门店才是快消企业最重要的一线业务单元。

  丁总语录:“如何提升终端效能,是快消企业营销数字化的核心课题”。

  由此,丁总强调,“以前老说要‘掌控终端’,其实对此我不太认可,在我看来,我们需要的是赋能终端。只有真正地赋能终端、才能提高终端的效能,提高终端的产出,那么如何真正提高终端的效能呢?我们需要建立一套以终端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体系。”

  围绕数字化营销体系的构建,丁总结合多个实践案例,从赋能巡店人员、业务人员、终端门店,乃至以终端为中心辐射消费者,获取消费者数据的角度,讲解了从AI采集识别—BI可视化分析—DI智能决策,才能真正做到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的方案。

  贺烨东:通过CRM+企业微信+小程序,三驾马车构建社交零售闭环

4.jpg

  企业微信行业总监贺烨东贺总则从介绍微信生态与企业微信的角度切入,并结合飞鹤奶粉与宝洁的案例,重点解析了微信生态对消费者业务的助力。

  贺总语录:“腾讯其实已经变成了“场”,一个巨大的交易场”。

  贺总指出,微信生态流量的本质最关注的是以人为核心的社交关系链,因此,对关系链获取、激活、留存、转化、自传播才是核心逻辑。由此,通过CRM+企业微信+小程序,三驾马车构建社交零售闭环。

  一方面,利用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帮助企业高效连接顾客,提升一线员工人效,不断积累自有客户资源,在线为顾客提供服务,提升成交效率,带动客源价值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将获客流量有效转化为强关系,打通沟通流与业务流,提升客户拉新/复购运营能力。进而通过客户运营的数字化三步走,让每个导购都能轻松上手。

  WAN JON YEW:业务+IT实现1+1>2

5.jpg

  丰益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监WAN JON YEW,JON总则结合益海嘉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特点,从IT在企业生存的角度,讲解了如何通过业务+IT实现1+1>2的内容。

  JON总语录:“IT不能只是一个服务提供商,而要做一个价值的创造者”。

  JON总介绍,益海嘉里作为一个工厂较多,较为大规模的企业,IT部门也较一般中规模小企业更为庞大,这所带来的一个比较典型的问题在于较多系统间的连接。因此,IT部门早在16年开始,便更有意识地建立体系,不等业务部门提需求,而去主动了解业务的需求。通过体系化的建立,从规划上即能够自然地形成一种较为深层次的与业务结合的规划或参与,而告别被动的局面。

  张北平:数字化营销是一个必做题,而不是选择题

6.jpg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CIO张北平张总立足于多年的零售行业管理经验,首先从公司基本面、新商业认知、新场景机遇等多个维度解析了疫情倒逼的商业模式创新性变革。结合万物皆营销、供大于求、消费者选择困难与忠诚度匮乏、个人和平台营销结合等多个时代特征,可以看出,营销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张总语录:“数字化营销是一个必做题,而不是选择题!otherwise you’re gonna die。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已然数字化了”。

  舍得现阶段数字化主线的核心是如何先从内生推演到外延。对此,采取了S2B2C策略。

  S2B2C是指品牌方通过赋能、裂变经销商,让经销商也能成为平台的使用者,再通过经销商用体验和消费连接到消费者,而品牌连接消费者则通过C2M,即降低中间环节,让线上下单的方式能够减少中间环节,直接触达消费者,从而更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交付的履约速度和效率更高。会上,张总还通过渠道赋能、云店/社群营销、动态酒龄、企业微信等四个舍得实践案例,对此进行了深度解析。

  关于白酒与数字化,张总这样说道,“酒是无形的,数字化是有形的,通过有形的水渠让智慧和文化之水源远流长。所以白酒营销本身就是营销数字化新时代的产物。”

  蔡劲松:没有数智化也能打仗,但数智化能打明白仗

7.jpg

  双汇发展肉制品事业部综合部信息化副部长蔡劲松蔡总则从双汇精益数智化系统的上线建设情况着手,从程序的开发、APP的操作主体、客户的配合、办事处人员的配合、项目实施人员的认知等多角色多角度多维度地重点分享了上线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从中得到的感悟和收获。

  正是经过不少的弯路与磨合,才换来了今天数智化终于进入正轨。如今,双汇已将数智化上线工作准确定位为给办事处提供管理抓手。

  蔡总语录:“数智化只是新的训练大纲,打仗还是以业务团队为主”。

  蔡总指出,数智化对销量的成效无法准确量化,但数智化、路线辅导能让我们离成功更近。没有数智化也能打仗,但数智化能打明白仗,这就是数智化的意义所在。

  本次大会上,还特设了惊喜圆桌论坛环节,由玄武科技夏春玮主持,特邀了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CIO张北平、王老吉药业信息部部长单露、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信息部副部长蔡劲松、以及景兴健康护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CIO张越俗等重磅嘉宾参与对话,围绕快消品企业在营销管理领域中,小B端经营现状与趋势展开探讨。各位嘉宾从企业的实践、尝试等方面分享了企业的多种经验,并对行业趋势进行设想,现场交流过程论点深刻,思想交锋,火花碰撞,好评不断。

8.jpg

  2020年初,消费品市场经历了一轮洗牌。一场疫情不但没有将企业的数智化转型诉求搁浅,反而迫使企业更加迫切地寻求改变。如果说新冠疫情是个突发事件,那么还有更多不可逆的趋势正在颠覆现有的产业结构。未来社会不仅朝着“数字化”前进,更要往“数智化”发展。同时,本次大会上“赋能”一词出现频次也颇高,尤其对于消费品企业而言,处理好与各链条伙伴的关系,将是决定数智化之路的关键。

  企业市场从来不是靠单打独斗的,只有多家企业的齐头并进,才能带来一个产业的发展。对于快消百亿俱乐部以及玄讯而言,消费品的众多品牌商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为期两天的活动是短暂的,但是未来是长久的。未来,只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能获得更有生命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