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前进街道:免费早教课堂进社区 居民在“家门口”与“童”共成长

2021-11-29 12:32:3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带孩子去上早教课,让孩子接受早期启蒙教育,是时下很多宝妈们的选择。去早教机构学习玩耍,交学费必不可少。然而,在前进街道前悦社区,宝妈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带孩子上早教课,还能打卡社区的“游戏屋”、图书室,成为了居民口中的新热门。

图片1.jpg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前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学习区域,看到了围坐一圈的家长萌娃们。今天是社区一周一次免费早教班开课的日子,未满三岁的小朋友桃桃正坐在妈妈怀里,和十几个小朋友们一起认真的“上课学习”。

图片2.jpg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要学习如何拼出一个小飞机哦,首先我们要拿起蓝色的积木......”课堂上,早教老师拿出自己面前的积木,将一个个零件进行拼凑,并将操作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配合生动的展示,萌娃们也开始动手制作,“家长不要帮助哦,可以通过语言进行指导。”帮忙分发玩具的老师告诉记者,这堂课程主要是想培养小朋友的理解能力、色彩辨别及动手能力。

图片3.jpg

  记者观察到,一上午的课程中鲜少出现儿童哭闹的现象,孩子的注意力在拼接游戏达到了高度集中。早教老师还通过积木传递、互相展示等行为,不断让孩子对“谢谢”“你好”等礼貌词语产生记忆,熟悉生活常识。

  课堂上,孩子们高兴地玩着手中的积木,家长们也笑开了颜。桃桃的妈妈告诉记者,桃桃本就乖巧好学,但日常在家缺少人照料和教学,同为企业职工的夫妇俩对孩子感到很抱歉。在参加社区公益早教班后,孩子结识到了更多的小伙伴,还很愿意和老师积极互动。“她经常把学到的东西,在家里讲给我们听,还经常念叨自己要来社区上课。”

  能不能享受到专业性的早教服务?是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据悉,前悦社区早教课邀请专业的早教机构老师,针对艺术、运动、生活实践、自然、语言课程进行授课。面向社区内18至36个月的宝宝开放,一个班的人数控制在15对亲子左右,并且保证每周一节课,每次45分钟,由3民老师进行全面的授课管理。

  “这是我们社区开设的第三堂免费早教课,很受居民的欢迎,不出意外的话,我们打算一直开办下去!”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教课的开设有效补充了社区幼儿的学前教育空白,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的后顾之忧。“我们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了解到了居民的实际需求,并为此进行了议事协商,最后进行服务购买,让居民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利和舒心。”

  据悉,前悦社区积极打造社区教育服务新模式,除了针对学龄前儿童开展早教课堂公益行动计划外,每周末还组织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参与免费的手工课、科技课等素质课堂。同时,社区开设的图书角也全面开放,“满30个阅读时长即可兑换文具盲盒”的小活动吸引了很多爱读书的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前悦社区努力为居民享受更“专业性”“惠普性”早教服务再添一把火,提升服务“幼有所育”能力。(记者 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