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仿脑科技刘钜波董事长荣获国家“智库基石贡献奖”

2022-05-18 14:42:0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图片1.jpg 

仿脑科技董事长刘钜波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工作者奋发有为、再创佳绩,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奖17日在京发布,仿脑科技董事长刘钜波等获“智库基石贡献奖”。

官方资料显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奖设立于2016年,是为表彰对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智库研究人员,调动本院智库从业人员、智库专家观大局、谋大事、出大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综合科学决策能力。该奖属于综合科学范畴的建言献策和创新成果奖励,重点奖励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前瞻性和应用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和各级政府正确决策有重要价值的建言献策报告。此次获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结合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2021年度学术委员、研究员以及特邀专家、理事在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经提名,邀请媒体、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评选而出,具有较强的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较好地展现了本院科研智库工作者立足本岗做奉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

图片2.jpg 

仿脑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飞龙码为全球AI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资料显示,仿脑科技是全球领先的中文AI底层技术提供商,其核心专利技术飞龙码,可以追溯到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0343.HK)首席科学家朱邦复先生领衔研发的中文AI数字化科研成果。刘钜波董事长高瞻远瞩,认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中文AI技术,率领团队布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在朱邦复老师发明的仓颉码基础上,研究中文AI仿人脑语义理解。朱邦复先生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为了打破英文科技主导全球IT潮流的单一格局,他提出要让电脑思考中文,主导研发了全球第一款中文CPU——飞龙CPU,该技术演变为今天的机器人仿脑国民技术——飞龙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