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长治市郊区税务局:“缓退减”税为企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2022-06-28 16:23:11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安然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4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郊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宣传、精心组织、精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席联络员”——办税服务“一对一”

“可以延期缴纳17万元的税款,国家出台的制造业延续缓缴税费政策,为我们企业送来了看得见、摸得到实惠!”山西潞安创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先生在接受税务工作人员政策辅导时兴奋地说。

该公司是以矿山机械制造为主的小微企业,在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出台后,长治市郊区税务局深入企业,开启税企直连,派出“首席联络员”“一对一”为纳税人讲解“缓退减”税政策,同时亮出首席服务承诺,企业只要有需求,可直接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首席联络员”,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首席联络员还针对企业规模、政策需求,量身定制优惠政策汇编、涉税操作指引、适用政策解读,做到一户一归集,定期梳理推送直达企业。

同时受益的还有长治市惠科科技有限公司等334户中小微企业。该公司由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费用支出大,资金链一直处在一个很紧张的状态,缴完税款以后企业已经捉襟见肘。接到“首席联络员”的电话,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先生高兴地说:“国家出台的缓税政策真是太及时了,真正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先锋突击队”——架起税企连心桥

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热电联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资金压力增大。长治市郊区税务局在入企服务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符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留抵退税政策,便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服务,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业务受理,资料审核,退税审批等流程,企业很快便收到了上千万元的退税款。

为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长治市郊区税务局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巾帼先锋突击队”“青年先锋突击队”三个突击队,落实“一户一档”“一企一策”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套餐,做到税收宣传一户不漏、政策辅导一条不减、退税减税一分不少。

税收优惠对高新企业健康发展无异是一支强心剂。长治高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以研发、制造新型高质、高效、环保的金刚石线。作为2017年成立的高新企业,企业见证了税收政策和税务服务的变化轨迹。“谢谢你们及时提醒和耐心讲解,你们又送政策、又送优惠、还送资金,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看到税务局突击队员又一次为企业退税上门服务,长治高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王总有说不完的话。

“都能办好”——网上办税更快捷

 “网上退税举措真棒!疫情当前,不用到窗口排队就能办理退税事项,快捷又安全!”霍家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对网上退税服务赞不绝口。

长治市霍家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十几年来税收优惠从来没有缺席过,不同的是这次15%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还有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八千余万元的税款,都是从网上办理的,“多亏我加入税务局的微信了,真心感谢税务局的远程辅导,要不是他们,这动动手指就能办税,我是想也不敢想呀。”

长治市飞扬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也深有同感:“原本以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延缓缴纳税款,流程会比较复杂,没想到申报操作界面会自动弹出缓缴提示,我们只需要勾选确认,就能享受缓缴政策,整个流程既高效又便捷!”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郊区税务局全力打造“都能办好”服务品牌,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不断拓展网上办税事项,形成“网上办是常态、网下办是例外”的格局;加强24小时自助办税厅建设,优化自助办税终端的功能应用,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作用,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企业开展手把手教学及远程协助,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成立“同城在线 问办帮办中心”,添加纳税人微信2395户,实现对纳税人远程同步精准辅导。这次退税优惠网上办理率达到100%,其又快、又准、又省时、又省心的优势深得纳税人好评,“都能办好”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当前,长治市郊区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正在不断推进,税惠红利精准落地,助企纾困服务力度持续加大。长治市郊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军表示:“长治市郊区税务局将坚定扛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