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高水平建设共富的现代社区样板

2022-09-07 11:09:0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老张,我带着孙子去看会儿书,你运动结束了来图书馆找我们。”老张妻子边说边带着孙子往图书馆走去。夏日的午后,赤日炎炎,鸣蝉流响。青山湖街道青山鹤岭小区民生综合体内,却是一番清凉而又热闹的景象:老人、孩子、“张大叔”、“马大嫂”们在图书馆、书画室、健身房、“婴幼儿成长驿站”、“四点半课堂”里听课、看书、打球、健身、写字、画画……各行其趣,各得其乐,各享幸福时光。

图片2.jpg

同样入驻在小区民生综合体内的“社区书记工作室”里,鹤亭社区党支部书记毛洪峰正在召集小区物业、业委会、党员和居民代表商量如何将鹤岭小区的闲置房最大程度利用起来,把更多的小区治理和民生服务项目引入“房”中,进一步“做大”小区民生综合体。

在鹤岭小区之外,鸣蝉流响的行道树上、街边路侧、田间地头,安装了百余个鹰眼探头,数百名网格员、微网格员把青山湖街道135.6平方公里的辖区尽收“眼”底,哪里的绿植枯了、哪里的窨井盖破了、哪有乱停车、哪有居民在路边乱晒衣服妨碍市容……所有的“情报”都被归集到鹤岭小区隔壁的青和翼全域智治运营指挥中心,通过“派单”“处置”“督办”“评价”等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机制,形成服务和治理闭环。

图片1.jpg

共同富裕,追求的是共富的最大公约数。为把共富的“获得感”落实落细在最小单元,今年以来,青山湖街道以创建“幸福村社”为载体,以党建为引领,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便民服务优质高效、数字服务逐步可感可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讯员 任龙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