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10年,“老伙计”拼出一座“绿色方舟”

2022-10-30 10:11:1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在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北缘,金秋十月风飒爽,胡杨金黄,红柳正红。正在给葡萄做越冬保养的李亮杰摘下一串风干葡萄,递了过来,“可以连籽一起吃,这可是纯天然的,没有自己果园,根本吃不到。”

妻子眼里的“犟牛筋”

今年是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的第十三年,作为从学校毕业就来到这里工作的“老伙计”,采油管理二区党支部书记李亮杰是看着它成长起来的。“2009年这里还是一片荒漠,风吹沙漫,条件恶劣,下班后只能躲在铁皮房里干瞪眼,啥也干不了。”李亮杰说,刚到厂里工作的时候,四周只有零星的胡杨和红柳,戈壁上星星点点地长着一些梭梭草、野枸杞等耐旱植物,巡井路上经常飞沙满天,恶劣的环境下,许多同事受不了,都陆陆续续辞职不干了。

到了2013年,通到厂里的公路才基本畅通。看到厂门口几次种下的柳树都没成活,年少气盛的李亮杰主动请缨接手“种树打造防风带”绿化工程。“树要是种不活,脸都要丢大发了。”凡事带头干,挖坑翻土栽苗,沙漠里水少,洗脸的水端过来,缺少肥料,就跑到牧羊人家里收集羊粪,“晚上睡觉做梦都是盼着老天多下几场雨。”李亮杰笑着说。

几个月下来,种下的2400棵青杨成活率达到80%,李亮杰的妻子梁晨不愿意了。“种树又不是你专业,何苦为了这把自己折腾的又黑又瘦。”摸着丈夫手掌上的老茧,她心疼。辗转几千里到油田工作,老人孩子都抛下了,身体要再累出毛病咱这一家可咋办。一次流感中,年幼的女儿和她都因病住院,满腹委屈的她就刺激说他没用,一个大老爷们,连老婆孩子都照顾不了,辞职回家算了。

大吵一架后,李亮杰沉默了许久,把轮休机会让给了别人,自己一头扎在厂里,10个多月没回家扑在他的绿化工程上。沙漠戈壁土质碱度大,水质矿化度高,如果水能及时跟上就可以把碱返上来,保持土壤酸碱平衡才能使树木健康生长。随着绿化面积增大,在沙漠戈壁上浇水很快就蒸发渗透。李亮杰意识到,只有对绿化带的树木建设“滴灌管网”,才能细水长流取得实效。

“他就是个犟牛筋,那段时间打电话也不接,让我们一家人都担心死了。”梁晨回忆起往事是又恨又气。可到了过节的时候,她还是亲手做好他最爱吃的麻辣灌肠,带着孩子辗转几次火车来到采油厂团聚。

风景丽人的“朋友圈”

“这个水塘周边管线总长837米,这里要种胖柳176棵。”李亮杰把绿化工程当成旅游景点介绍给妻子。趁着秋冬季抓紧管网建设,开春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就更大了。人勤树不懒,12.5公里管网的滴灌流入一棵棵小树苗根部,就像快乐成长的孩子一样,年年蹿着往上长,十年长成一片林。如今,小女儿放假重返旧地,都会指着说,这片林子是和我一起长大的……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树林里,一些没有见过的鸟儿都飞来栖息,盛夏时分,走在巡井路上,常能见到矫健的马鹿奔走,长尾巴红羽毛的野鸡四处觅食;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老鹰捕捉到野兔腾空而起的精彩瞬间。十年来,莲花池、鸭塘、羊圈、杏林、桃园,葡萄长廊等等三厂“风景点”,发到朋友圈里,调离的同事们目瞪口呆,“这还是沙漠吗?简直就像是江南水乡了。”

鸭塘旁一棵粗壮的胡杨树下,有一座简易的临时值班房,名叫“大黄”的狗见到人就欢腾地扑来扑去。累了的时候,李亮杰和同事们会来到这里,坐在树下小歇片刻,房内备存有一些矿泉水,一边喝一边大声唠唠家常,疲劳散去继续开工。“这棵胡杨少说也有上百年了,沙漠里若没有这些胡杨红柳,就更荒凉了,每年十月胡杨叶子全部金黄时,许多人都会慕名来到这里拍照留念。”指着已经开始泛黄的树叶,李亮杰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绿色发展“我先行”

辛勤多年,李亮杰能清楚记得哪棵树是哪一年栽的,哪棵枣树的果子最甜,哪一对小夫妻种下的“同心树”,他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10年,在采油厂绿色发展谋划蓝图和超常规生态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下,他和同事们种植的果树林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草坪60000平方米,硬生生在大漠戈壁中建起了一道生态屏障,公寓楼、体育馆、活动中心、图书馆等设施拔地而起,极大改善了员工长期生活工作的环境。

渐渐这儿美丽的风景传了出去,厂区外的沙枣路、白杨路都成为附近民族同胞结婚、摄影爱好者们采风的取景地之一。“给我们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义务劳动你要比别人多出份力才行。”负责厂区环卫工作的同事拉着“老伙计”不放手。

“现在重点放在对偏远井站的绿化工作上,先试点进行,树木在野外生存条件更困难,要尽量确保成活率。”在离厂区30多公里外采油管理二区TP-11计转站,李亮杰和值班干部进行交流。从刚开始的打造防护林到如今全面推进绿色企业建设,油区生态修复工程这个中心一直没变,这是个系统工程,不是哪个人、班组或者采油厂能干完的,需要倾所有人之力,但植树栽苗是手头能做的,这就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动员大家一起努力。

“这片莲池只有200多平方,不算大却是夏天最美的一道风景,如果能再扩大1倍的种植面积就更漂亮了。”参加工作13年,李亮杰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蓝天白云,秋意深邃,坐在莲池边,他指着已泛黄的荷叶说:“这个地方,最缺乏的就是水源,这里再增加个污水净化器,就可以更好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了。”李亮杰谈起工作滔滔不绝,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在油田工作一天,就要让沙漠多出一片绿,想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伙计”浑身都充满了干劲……(张若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