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昔阳农商银行“三抓”构筑廉政风险体系

2022-11-15 09:42:48已围观次来源:昔阳农商银行编辑:周周

  昔阳农商行把开展好清廉农信建设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有序铺开各项工作,突出“三抓”,即“抓牢一个中心,抓住两个关键,抓实三基建设”,形成了党建推动、部门联动、上下齐动的大格局,为昔阳农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牢一个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为中心。一是做好引导。引导基层支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通过与6个基层党支部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让基层明白党建该抓什么、怎么抓,确保党建工作目标明、责任清、措施实。二是明确方向。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支持地方、防控风险等一系列部署上始终保持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步调一致。在规定动作上确保规定动作不变形,把省联社党委的决策部署学习到位、贯彻到位,确保党建工作推进与上级部署要求相统一。三是积极融入。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推动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中。融入重大决策,融入法人治理,融入重点考核,将清廉农信与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实现管理全覆盖、考核无盲区。

  抓住两个关键,强化党风廉政。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始终坚持监督为主、教育补充,紧抓监督、教育两个关键环节。在监督上,一是严管。严密关注“八小时以外”生活,深入开展谈心家访,同时对中层以上干部全部建立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管理。二是严查。持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按季度对各条线部门的清廉农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月召开职能部门联动会议,依据条线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对照处罚。在教育上,一是载体覆盖。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意识,使员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了拒腐防变纪律底线。二是考核覆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在线学习平台,实行严格的学分考勤制度,根据每人每季学习情况,将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与年终评优、岗位调整、职称评定等挂钩。

  抓实三基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在三基建设上,一是提升基层组织。在建全组织上,优化基层党支部, 通过联合组建的方式设置党支部,确保每个基层网点都有党员,实现全县176个网点党员全覆盖。在建好阵地上,按照“六有”要求,因地制宜推进阵地建设,让基层党建活动有载体、有平台,确保活动有效开展。二是提升基础工作。对照清廉文化系列活动,出台专门的方案,开展了清廉宣言、清廉故事宣传、举办清廉书画展、家庭助廉、签订廉洁从业承诺等活动,丰富清廉文化建设内涵。三是提升基本能力。瞄准业务短板,重点解决不良多、成本高、风险大等方面的问题,党员带头入一线,开展网格化营销、清收不良等活动,充分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参与,全员争先创优,提振了全员的发展信心,凝聚了向心力和战斗力。 (翟文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