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经营管理)昔阳农商银行:控不良化风险 八个“严”有效保全资产

2023-04-26 12:12:30已围观次来源:昔阳农商银行编辑:安然

今年以来,昔阳农商银行围绕不良清降工作,全面谋划整体动员,将全员思想从“清不良保资产”向“要效益促稳定”转变,严守八个“严”丰富清收处置手段,撬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1.jpg

一是严把新增投向关,切实做小、做农、做散,启动“三支队伍”严格把关,严禁向限制类、禁止类等行业和项目新增授信,针对新增不良制定清收措施和清收时限,强化落实责任,找准清降突破口,确保账面双降双控。

二是严把贷款识别关,重点监测逾期61—90天(含)的贷款风险迁徙,严控贷款风险,目前,昔阳农商行正常、关注31天至90天贷款全部为零。

三是严把包户认领关,由高管及中层进行认领,认领方式按照高管包大户、中层包小户的原则进行,包户清收进展情况和本人绩效挂钩考核,从而发挥引领清收作用,认领包户台账要由包户人员认同签字后,按照“见人、见物、见财产”的要求,留存实地上门核实、催收佐证资料,详细记录催收情况报告,实行不定期调度、约见谈话。截至目前,高管和中层包户不良贷款57笔、金额2505.87万元,已清收处置28笔、金额1138.11万元。

四是严把表外处置关,按照分类处置全员清收,依托“高管清收、员工清收、依法清收、全风险代理清收、外部机构清收、死亡破产”6类清收台账,明确处置重点和工作要求,户户见面、笔笔催收,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六类台账共录入800笔,金额10916.21万元,清收122笔,金额3042.69万元。

2.jpg

五是严把外部协同关,不断加大与外部机构合作力度。按照优先内部认领,再由外部清收的原则,对于无清收进度、无员工认领或已认领但清收额度未达要求的表外不良全部列入委外对象。同时继续加大与法院、公安的协同办案,首季每支行至少提交2户诉讼,推进司法清欠,加大对有钱不还、有抵押物未处置、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的打击惩戒,截至目前,与2家第三方催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与文诚移交1352笔、金额3984.65万元;清收89笔、金额82.86万元,与新思移交1201笔,金额3012万元,清收76笔,金额42.32万元。

3.jpg

六是严把督导摸底关,全面推进不良清收周工作,制定了高管人员表内外不良“笔笔问、户户过”逐笔核查实施细则,进行一次彻底、细致、全面“回头看”明确每类台账的处置重点和工作要求,每名轮值领导至少保证每周一天用于开展不良排查工作,通过排查抽查真实掌握不良的现状、成因,一户一策制定清收方案,按照能否清收处置、处置多少、处置方式、损失多少,彻底查清、澄清表内外不良贷款底数。截止目前,高管人员累计排查表内外不良贷款258笔、金额6020.78万元;清收46笔、金额1993.71万元。

4.jpg

七是严把大额压降关,紧盯社团贷款、千万元以上大额贷款、股东及其关联人贷款、定期跟踪监测,提前研判风险,及早化解处置。针对盛农不良贷款,积极向榆次区招商部门进行联系和反馈,充分借助政府帮扶处置的有利契机,在抵债资产处置过程中争取帮扶政策,同时与涉及的其他行牵头的抵债资产沟通,探索新的处置措施方法,拓宽渠道,用活措施。

八是严把听证问责关,规范听证问责机制,重点针对“问下不问上、问新不问旧、问小不问大”的问题,对2020年以来“首贷客户”形成不良责任人要严格听证、严肃追责、顶格处理。目前未处置的不良贷款已全部进行听证问责共计2笔、金额9.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