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老罗谈了三件事:性价比、精品、新手机

2016-01-17 11:53:39已围观来源:中关村在线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1月16日下午,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现身极客公园创新公开课,谈论了中国人对性价比的看法,以及他为什么要打造一款精品手机。同时,罗永浩还透露下半年会推出一款新机型。

  

老罗谈了三件事:性价比、精品、新手机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

  为什么中国人如此在意性价比?

  在罗永浩看来,中国人看重性价比可能与过“苦日子”有关,“我们出去跟日本、跟美国运营商沟通的时候他们经常会聊到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人如此的在意性价比。当时我听了挺生气的,心想:你们这些富六代、富七代身份没有穷过。如果他穷过,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作为国产厂商,想打造个精品,虽然每天听到‘超级性价比’这样的话心里不太舒服,但是我们毕竟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我们年轻时候甚至比今天消费者的世界观还不健康。”罗永浩坦言,“今天卖手机,想做精品,卖一个中高端,以至于很多人有这样的指责,这是可以理解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正版软件付费,这也是观念的进步。“00后道德水准高于九零后,90后高于80后,80后高于70后,你的观念、你的思想、你的世界观跟你的收入水平是息息相关的。”老罗说。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已经放缓,老罗将此看作是一个好消息。他略带兴奋地说:“对靠廉价的产品走量的厂商来说是个恶梦,但对我们打造精品的有追求的厂商来讲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终于不增长了!终于不增长意味着你再做一些便宜的、廉价的、粗糙的东西的市场空间进一步缩小了,而追求品质、追求者差异化的厂商日子会好过。”

  为什么要打造一款精品手机?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似乎对外国的品牌更信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源于工业制造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可能花时间搞个横评,而是会自然地倾向于一些进口质量好的品牌,多花一点钱。罗永浩也表示:“如果我们知道某些知名的日本、韩国企业提供那个芯片非常靠谱,只要成本负担得起,我们轻易不愿意去用国产厂商提供的元器件。所以,我们今天能够心平气和面临国产厂商在这个时代面临的痛苦和使命。”

  硬件配置相近的机型,国外的手机品牌可能要贵上不少。而事实情况是,消费者会认为本已经比较便宜的国产机型应该卖的更便宜。老罗自己也觉得很痛苦,国内厂商的机型比较便宜,锤子科技处在中间都有人骂,而国外的厂商更贵却通常没有人骂。

  “真正决定精品思路的,是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这是我们讲的所谓企业创始团队基因的东西,你到底是个什么性格的人、你是什么东西,你对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态度,绝对你这个企业要做的是什么东西。”罗永浩说,“那些嘴上挂着差异化而从来没有做过差异化的企业,不要指望它赚了钱就吸引人才和招来人才做差异化。差异化很多时候是创始团队与生俱来的东西。”

  下半年会有新品 “你知道我不能说的”

  在现场,老罗还透露了锤子科技将要推出下一款产品的消息,“很希望跟你们分享今年下半年要出的产品,我们在工程上、工艺和设计又实现了不大不小的突破,但是你也知道我是讲不了的,只是说一下。”

  最后,罗永浩用其一贯的风格结尾,“T2发布之后,我看到一句话很让我高兴,有一个人说‘老罗我去年用T1时候被同事说成是傻X,今年用T2的时候被同事说成是装B,哈哈,我觉得你们快成了。’07、08年破解第一代iPhone的时候,身边很多人说‘你为什么要用iPhone?是装B才用iPhone。’没想到短短几年我们也享受到了这样的荣誉,就是用T2是装B的行为。希望未来它让更多人装好B、装上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