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Galaxy S7缺乏惊喜 凸显三星移动业务挑战

2016-02-22 13:08:16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Galaxy S7缺乏惊喜 凸显三星移动业务挑战


  网易科技讯 2月22日消息,华尔街日报发布文章称,三星电子新发布的两款旗舰级智能手机缺乏惊喜,并没有什么新颖的功能特性。这凸显了该韩国科技巨头在日益饱和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两款高端机型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日前在MWC大会上亮相,它们看起来跟前代产品并没什么不同,而且缺少新鲜功能来跟诸多的Android手机区分来开。

  两款新机配有经过改进的摄像头和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除此之外,还恢复了去年推出的Galaxy S6取消的两样特性:可拆卸存储器和防水功能。

  Galaxy S7 Edge机身的四边都采用弧形设计,不同于采用两边弧形屏幕的Galaxy S6 Edge。

  新产品缺少让人惊艳的功能,表明三星新任移动业务主管Dongjin Koh面临着巨大的创新压力。它还凸显了该科技巨头以廉价手机作为销售驱动力之举的重要性。

  面临挑战

  作为公司管理层改组的一部分,Dongjin Koh于去年晋升为三星移动主管,接替申宗均(J.K. Shin)。

  近几个月以来,三星移动部门高管一直在强调在印度、印尼、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力推75美元至150美元的手机的重要性。在那些市场,很多消费者都还没有智能手机。

  今年,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增长预计将远远超过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2015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3.5%,而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增长则只有1.5%。

  然而,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日渐加剧。对于三星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即便它在该领域取得成功,它的移动业务利润主要还是来自于利润率更加丰厚的高端机市场。

  麦格理证券韩国分析师丹尼尔·金(Daniel Kim)估计,三星的旗舰级智能手机占该公司移动业务年利润的70%左右,占公司总利润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分析师们看来,随着行业创新步伐放缓,中端机型在功能配置上变得能够匹配诸多的高端机型,要解决公司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三星管理层能够做的可以说少之又少。“我并不认为他们满意于现状,但他们能够做的实在不多。”丹尼尔·金指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不再能够实现增长,没有人能够逃脱这一大趋势,包括苹果、三星和LG,甚至中国的厂商。”

  鉴于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己手头的手机已经足够好,没必要升级,Galaxy S7要实现热销并非易事。

  在MWC大会上,小米、中兴、LG电子、索尼以及一众低价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比三星手机便宜的新旗舰级智能手机。

  三星尚未公布其新旗舰机的售价,但其高端机的无合约版本通常要超过600美元。三星的移动部门近两年一直面临产品需求不太热烈的困扰。Galaxy S5不受欢迎,Galaxy S6和Galaxy S6 Edge的供需状况遭到误读,致使三星的移动业务业绩受到影响。

  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三星移动部门运营利润同比大跌60%。分析师们估计,今年该公司的运营利润将较去年的26.4万亿韩元(约合215亿美元)下降10%,营收也将连续第三年呈现下滑。

  HMC投资证券公司驻首尔分析师格雷格·罗(Greg Roh)说道,“三星确实需要向主要的运营商合作伙伴证明,它能够给手机产品带来可称得上创新的显著变化。”

  他说,三星将需要尽快推出下一代的新型产品,如可折叠设备。到今年秋季新一代Galaxy Note平板手机推出之时,Koh将会受到高度关注。“到那个时候,外界将能够更好地评价他对三星的贡献。”

  重大考验

  作为三星的资深高管,他在公司内部还被认为是软件与服务项目开发的功臣。他将领导Samsung Pay今年在中国、巴西和部分欧洲地区的推出——尽管该服务并没给三星带来任何的收入。

  格雷格·罗本周在视频中表示,“我对我们过去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取得好的成果很有信心,我们非常期待消费者的反馈。”在麦格理证券的丹尼尔·金看来,Koh面临的重大考验是,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停止增长之时,捍卫住三星作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地位。

  实现这一点的一大关键在于软件与服务业务的表现,其中包括该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Samsung Pay和企业安全平台Knox。

  丹尼尔·金说,“他们想要锁定现有的用户,不希望看到更多的用户流失到苹果。”(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