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MWC举办地巴塞罗那为何对手机说不

2016-02-24 09:49:52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杨中奇 发自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位于西欧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全市面积101.9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61万,是仅次于首都马德里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每年二、三月份,MWC都在这里举办。然而有意思的是,在展会开始之前巴塞罗那大都会区主要公共交通运营商TMB的地铁和公交工人已宣布计划在大会期间举行罢工。尽管每年都会有最前沿的技术与最先进的产品在这座城市现身,但当地的居民却更喜欢阳光、海岸和沙滩。

  

眼中的景色比虚拟世界更美 大概是原因所在

眼中的景色比虚拟世界更美 大概是原因所在


  漫步在巴塞罗那的街头上,你所见的并非钢筋水泥中千篇一律的低头族。人们或在街角的小餐馆喝着啤酒闲谈、或奔跑在地中海清凉的海风中、亦或在被鸽子包围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上看报纸。人们习惯在结束了一天不到8小时的工作后到酒吧与伙伴小酌几杯,习惯了节假日牵着狗狗在海滩上晒一天日光浴的日子。

  巴塞罗那的咖啡厅中没有抱着Mac处理邮件的人,有的只是浓浓的咖啡豆味道和高迪、毕加索风格的工艺品。人们并不会沉溺于手机和社交网路,他们喜欢的只有两件事:喝酒和足球。

  

这只球队在全球的知名度绝不亚于国家队

这只球队在全球的知名度绝不亚于国家队


  47岁的帕拉是本次在巴塞罗那负责接送我和通行媒体人员到展会场馆的司机,他去年刚刚换掉了自己的iPhone 3GS并更换了一部三星手机,他甚至不知道如今iPhone已将要更新至第七代产品。

  巴塞罗那电信运营商还仅仅使用着3G网络,甚至在营业网点都不能买到一张nano尺寸的SIM卡。这意味着从两三年前开始,大量搭载着nano SIM卡槽的新产品流向巴塞罗那本地市场的并不多。

  来自数据调研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西班牙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63.2%,但用户最常用的五项功能依次是:阅读新闻、查询天气、查找地图、搜索以及体育赛事信息。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火爆的社交、游戏、电商、移动支付均未出现在榜单之上。可见西班牙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还处在较为初级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巴塞罗那通信产业发展较弱呢?

  文化差异和政策管理:

  在巴塞罗那除生活必须品的商场超市基本在晚八点关门,若逾期可能会受到巡查员的罚单处理,同时商店大多会在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且在每周日和节假日商店也是不允许开门的,类似的规定不仅仅出现在零售行业。重视假期、加之相对完善的社保系统,政府的初衷是提升公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经济和人口:

  巴塞罗那市加泰罗尼亚的港口城市,也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经济支柱为进出口和旅游酒店业。而欧洲劳动力本就缺失,还有大部分人员从事以上两个行业。互联网经济本身也是一种规模经济,人口过度老龄化的城市也很难吃消。

  

地下铁没有网络,其实北京十号线部分地段也是

地下铁没有网络,其实北京十号线部分地段也是


  基础设施薄弱:受制于欧盟苛刻的技术认证程序,外来通信技术很难能在西班牙伸展拳脚,但本身研发能力又有所欠缺,所以通信技术发展就很困难了。随着近两年华为、中兴等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欧洲很多地区的地铁刚刚能享有网络信号。

  如果说以上是从客观角度解释了通信产业发展弱却也难以改善的原因,那么主观上西班牙人也并不想加速生活节奏。他们抵触MWC、他们讨厌随之而来更拥挤的交通和被抬高的物价。

  眼下2018年GSMA与巴塞罗那的合约到期,MWC下个举办地传闻四起,但没有一个答案继续停留在这个地中海城市。或许这些年MWC为西班牙带来的改变仅仅是补足了2月底3月初旅游淡季的客流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