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手机市场过渡期到来 魅族还能逆风而上吗?

2016-04-07 10:34:58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手机市场过渡期到来魅族还能逆风而上吗?


  文/小羿

  当手机的硬件发展和技术创新进入瓶颈期,风头也被VR和人工智能抢尽风头的时候,平静的市场背后开始出现分化。

  2016年,消费者是否还需要一部新的手机?对手机是否会产生新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行业即将迎来过渡期,今年手机总销量会较少吗?行业格局是否会变?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手机厂商还有哪些机会?

  2016年,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手机

  早在2月份的MWC 2016上,三星、LG等就对高端手机进行了一些列升级,包括三星S7曲面屏幕的进化,LG G5的模块化设计等等,由于技术投入较高,国内厂商较少有跟随者。而之后小米等厂商发布的中端手机,由于硬件技术无创新,更没有噱头可言,整体产品已经乏善可陈,要么继续依靠互联网营销推广,要么依靠电视和地面广告继续笼络和拓展三四线城市。如此一来,中端手机的境地变得越来越尴尬,前有高端手机高技术成本无法跟进,后有低端手机频频逼近,几乎要取而代之。也难怪苹果用iPhone SE来侵蚀中高端手机市场。

  有业内人士称,iPhoneSE是为了取代安卓而生。不过从市场的角度看,虽然iPhone可以依靠出色的系统体验横扫市场,但是面对目前越来越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差异化很小的iPhone并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从创新的角度而言,越是定位高端的手机,越与创新密不可分,创新速度慢的高端手机,反而淘汰的最快。

  对于千元手机而言,情况或许有很大不同。4月6日,魅族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第一场发布会,推出了旗下新款千元新机魅蓝Note3。这款手机搭载5.5英寸2.5D屏幕、采用了金属机身、内置指纹识别,搭载联发科Helio P10八核处理器,支持全网通和VoLTE,同时配备了4100mAh大电池,而售价仅799元。在去年为千元手机升级颜值、普及指纹识别之后,魅族今年的升级在于使用了中高端处理器,普及2.5D屏幕、全网通以及VoLTE,而在不增加厚度的情况下使用4100mAh超大电池则是主打卖点。从配置和价格两方面看,魅蓝Note3似乎将千元手机又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准。

  

手机市场过渡期到来魅族还能逆风而上吗?


  诚然,魅蓝Note3上出现的新功能和卖点,已经完全不新鲜,但是将这些实用的设计和功能下放到千元手机上,再辅以一两个突出的配置或体验来主打卖点,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效果。当然,前提是这些升级是伴随着用户体验的提升而加入的。

  2016年,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手机?要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不同的维度来看。从价格角度看,高端手机需要更惊艳的设计和创新性的功能;中端手机需要顶级的配置和完美的体验;而在千元机市场,魅族给出了很好的答卷。从不同需求人群来看,极客玩家们需要更炫酷的功能和与新潮硬件的结合;商务人士需要更好的操作和办公功能体验;女性用户可能需要更好的相机和影像效果。如此等等。

  过渡期到来,魅族2500万台目标销量能否完成

  市场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增幅只有7%,这也就意味着手机市场保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时代将在今年终结。而中国和北美地区2016年的智能手机销量预计将与去年持平,预计增幅只有0.7%和0.4%。也就是说,今年中国的手机市场基本不会有增长,这可以说是国内手机市场从增长到持平的一个过渡期。

  在这个销量平稳的过渡期,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基本上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一向善于营销炒作的国产手机厂商,对于过渡期产品的研发投入自然不会太高,对手机硬件遭遇的瓶颈也无计可施,所以一些厂商自然而然的将重点放在了营销推广上。还有一些厂商,试图给手机业务挂个空档,寻找新的产品和业务增长点,以期推动股价的上升。

  与其他手机厂商的做法相比,魅族这家刚刚上位到第一梯队的手机厂商,似乎并没有太多额外的诉求。魅族创始人黄章在年初的魅族年会上为魅族确定了“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而魅族副总裁李楠也在采访时向网易科技表示,魅族几年的第一要务是要在第一梯队站稳。李楠表示,魅族在2016年的手机销量目标为2500万台,这个数字只比去年增加了500万台,之所以没有定更激进的销量目标,因为魅族现在有六条产品线,各种渠道的建设都需要时间来完善,尤其是在服务和销售体验上,服务400万的手机用户与服务2000万的手机用户需要体验的进一步提升和扩张,这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所以,在手机市场总量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魅族要想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除了坚持做好产品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在魅蓝千元机上下功夫,而魅蓝Note系列或许会成为销量最高的魅族手机。

  消费升级,手机厂商的机会在哪?

  随着中国将消费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新消费领域正成为创投企业追逐的对象。而从行业角度来看,这一次的消费升级更多的集中在新技术领域,文化娱乐和服务领域。

  对于年十几亿部的销量的产品来说,手机在未来几年依然会占据互联网运算和交互的核心。但今年手机市场整体的趋势会随着消费升级有所不同。魅族副总裁李楠认为,虽然今年中国手机整体的销量不会有太大增长,但是集中度会增加。也就是说,第一梯队或者说销量前几名的手机厂商的总体份额会提升,非第一梯队的手机厂商份额将下降,或者逐步淡出手机市场甚至被淘汰。从这个角度看,手机市场的淘汰期已经开始到来。

  

手机市场过渡期到来魅族还能逆风而上吗?


  为了应对消费升级和手机市场的变化,魅族今年的重点除了手机的研发设计之外,就是服务和销售体验的提升。李楠称,魅族今年的目标是将专卖店的数量提升到2500家,另外还要推出多款智能硬件产品为魅族手机提供更好的配件产品和连接体验。

  总之,在VR和AI的冲击之下,手机市场迟早要掉头,在市场的大环境下,谁能留到最后,服务和产品体验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