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联想转型“阵痛” PC细分市场寻突破

2016-06-06 14:54:38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不久前联想发布了《2015/2016财政年度业绩报告》,其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联想全财年营收为449亿美元,与2014/2015财政年度相比下降了3%,净亏损1.28亿美元。

  对于这次亏损,联想方面表示,这是联想进行转型所带来的“阵痛”。最近几年,联想为了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性,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多方调整,不断推进“互联网转型”“设备+云”转型等工作。联想CEO杨元庆也表示,虽然如今公司的PC与手机业务业绩都有所下滑,但是对联想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

  

图片3.jpg


  根据财报,在联想业务中,PC业务、手机业务、企业级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是7:2:1,2015/2016财年,三个业务营收有增也有减。在PC业务上,联想实现了296.46亿美元的营收,同比下降11%,虽然在营收上有所下降,但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上却冲到了历史最高的21%。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全球PC市场2015年整体出现了下滑。相比于全球PC市场整体下滑12%而言,联想营收下降11%的表现并不算差。

  在手机业务上,联想2015年营收为97.79亿美元,同比增长7%,但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却同比下降了13%和1%。而在企业级业务上,联想有了大的突破,实现营收45.5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3%,从这个数据看,联想与IBM服务器业务的整合已经初显成效。

  从上述数据看,联想全年的业务还算不错,那为什么会出现净亏损呢?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联想为转型而收购了摩托罗拉及IBM服务器业务,而这两项所产生的成本、一次性费用等共计达9.23亿美元,这些都计入了该年度财报。怪不得联想方面会说此次亏损是公司“转型的阵痛”了。

  对于联想唯一出现营收下滑的PC业务,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表示,如果单纯从传统PC市场看,中国PC市场确实慢慢在下滑,但是如果加上各种新兴终端设备,比如二合一、可拆卸、游戏电脑以及高端笔记本等,这个市场还是会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趋势。对联想来说,如何寻找出新的细分市场,是联想PC业务实现增长的突破口,而联想对此还是非常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