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运营商“双创”风起 背后软环境搭建或成关键

2016-06-13 11:10:33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为提高企业收入,刺激员工积极性,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展开了“双创”平台建设,如中国联通的“沃创客”计划,中国移动“双创”第一期召集令,中国电信自2012年启动的天翼创投,去年启动的张江创业基地等。

  

图片6.jpg


  那么,为何运营商们会相继加入“双创”平台建设中呢?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组成。

  第一,政府带动,政策红利催化。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自此掀起了各行业的“双创”风潮。2016年5月23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精神,国家发改委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要求示范基地建设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6月底前要完成示范基地方案编制工作,7月底前完成方案的审核和公布。在中央强调深化国企改革、大力开展“双创”的背景下,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距离互联网最近的央企,运营商拥有渠道、用户、网络和服务能力等多种优势,同时还有丰富的外部合作资源,自然肩负着推动“互联网+”创新、激发“双创”活力的责任。

  第二,运营商利润缩减,需要另开“蹊径”增加盈利。从2015年电信运营商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除了中国电信在净利润增速方面保持着增长趋势,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2.4%和0.6%。而作为唯一获得增长的中国电信,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功臣还是创新板块的年收入快速增长,其2015年增长率为50%。

  第三,人才流失的刺激。在这几年中,因行业形势的不断恶化,优秀人才流失严重,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同时也为了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运营商们为员工搭建了创业平台,通过带薪留岗、投入资金资源扶持等方式,以期获得双赢。

  可以看出,运营商在“双创”工作中投入了不小的资金,付出了不少精力,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最后出彩的,能够转化为家喻户晓产品的创新并不多。据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可能是,运营商虽然搭建了双创平台,但是其背后软环境的搭建并不足,其中包括企业创新战略的确定、创新体系的构建、创新资金的扶持和对创新创业鼓励的制度安排等。运营商是否能够从双创困局中突围,还要看运营商在软环境搭建方面的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