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88天卖超700万台OPPO手机是如何做到的?

2016-06-15 08:42:17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OPPO副总裁吴强

  6月14日消息,即便是没有新品推出,昨晚OPPO在上海召开的超人气夏日派对,凭借“R9系列88天销量超700万台”这一最新销售数据,也真的是吸引了很高的人气关注。

  从OPPO公布的数据来看,平均每1.1秒就有一台OPPO R9售出。这个数据其实一点儿都不让人意外。

  根据此前IDC公布的数据,OPPO手机一季度出货量1850万台,成功挤掉小米和联想,在全球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越居到第四位,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三星、苹果和华为。

  坚守初心保持清醒

  提到OPPO手机,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它家广告做得好,像去年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这句广告语,你在各大热门综艺节目中都能够看到。销量好仅仅是因为广告做得好?

  “坦白地说,我们的营销水平在国内肯定不是很好的,因为真正的营销高手不用自己花钱打广告就可以让大家都知道,都议论。”在今天上午的媒体沟通会上,OPPO副总裁吴强如是说。

  他认为,OPPO自创立之初就对自己的品牌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并不是走到哪儿算哪儿。“有追求,但又比较挑剔,追求时尚生活方式的一群年轻人是OPPO手机的定位人群。”

  在找准了品牌定位以及目标人群之后,后续的产品研发、推广以及与用户沟通,都会围绕着品牌定位去展开。

  对于现阶段OPPO所取得出色成绩,吴强表示会保持清醒,“不论说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什么原因带来的规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坚守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坚守对消费者的洞察,打造消费者心动的产品。”

  进攻一线城市

  除了营销推广,线下渠道也是OPPO手机近几年高速发展背后的一大功臣。截止2015年,OPPO线下门店数量已经高达20万家,同比约为魅族的10倍,并且这一数据也远高于其他像华为等国产手机品牌。

  对于线上渠道,OPPO对电商平台的定位更多是一种产品宣传和推广平台,最终的销售结果没有特别高的期望和目标。据吴强透露,不光是R9,整个的OPPO品牌系列产品在电商渠道的销售比例没有超过10%。

  对于OPPO来说,其真正的渠道优势在于线下门店,尤其是二三线乃至三四线城市。OPPO深耕线下渠道的做法近年来正在被华为、中兴、小米等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效仿,2016年甚至被称之为“门店年”。对于这一点儿,OPPO似乎早有预料,并不担心这方面的压力。

  吴强表示,“该进的渠道我们都已经进入了,或者说主流的渠道我们都已经进入了。”同时他也透露,一线城市将是OPPO未来要重点突破的区域市场,还需要解决产品以及品牌认知这两个问题。

  专利是研发重点

  前段时间华为先是让苹果交重金专利授权费,紧接着又在美起诉三星专利侵权,让国产手机厂商们倍感压力。

  为此,OPPO硬件总监白剑表示,专利技术是OPPO的研发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OPPO投入了很多资源,包括在技术创新的储备上。

  据他透露,在VOOC闪充方面,OPPO目前拥有18项核心专利包。而从吴强在发布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VOOC闪充目前已经突破了3000万用户,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5000万。

  5G方面,白剑坦言OPPO在通信标准这块是个年轻的玩家。他表示,在2020年左右将要到来的5G时代,OPPO要提前布局。目前OPPO的5G团队是由一群在通讯标准研究领域具有10几年经验的老兵组成,未来主要会聚焦在接入网方面,5G概念机也在OPPO的考虑范围之内。

  “在未来的专利的竞争当中,我相信OPPO还是可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的。”白剑对OPPO未来可能会到来的专利之战充满了信心。(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刘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