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联想手机大秀“黑科技”欲收复失地

2016-06-16 11:37:46已围观次来源:南方日报编辑:夏雪

  


  最近一段时间,联想“噩耗”不少,其中2015财年全市亏损1.28亿美元的消息带来的伤情最为严重。而在这次重大亏损的背后,收购MOTO带来的阵痛无疑是主因,移动业务集团出现的4.69亿美元巨亏更是导致联想财报出现窟窿的重要原因;不仅如此,传统PC业务市场的低迷也让业界密集出现了不少对联想前景质疑的声音。面对这些,联想的回应方式是露牙齿、秀肌肉——近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联想第二届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领衔发布了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其中全球首款支持谷歌AR(增强现实)技术的智能手机Lenovo Phab 2 pro以及两款具有MOTO Mods“摩磁”功能的模块化新机MOTO Z和MOTO Z Force都让业界惊艳不已。而在新品发布的同时,杨元庆也再度重申,联想转型的战略目标不会动摇,而在手机业务方面,也绝不会放弃中国内地市场,一场翻身仗即将展开。

  设备始终是联想的“命根子”

  对于转型,联想从来未曾停步,最近几年来,在组织架构和高层人事上,联想的变动颇为频繁,但其战略目标从来没有改变。杨元庆直言,在过去几年的移动业务方面,联想的确因为过度依赖运营商出现了一定的掉队情况,但在PC市场、企业业务市场、云服务市场却成功保持甚至是扩大了优势,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说明联想的转型方向没有任何问题。

  在他看来,如今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身边的万物都会变得更加智能,具有计算、存储和网络的模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仅仅用传统的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已经不能满足更多使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因此联想要成为一个更加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未来设备创新、设备+云的连接以及云基础服务设施都将是联想的支柱业务,“但设备是命根子。”杨元庆强调,所有云连接、云服务是始终要落足到设备上,所以在设备创新领域,联想绝不会放弃。

  也正是因此,即使在内地的手机市场遭遇了不少转型之痛,在收购MOTO手机业务的磨合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意想不到的挑战,但联想持续投入的决心却并没有什么动摇。得益于这种坚持,本次Tech World上才会有Phab 2 Pro和MOTO Z/Z Force等产品的精彩亮相。“和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比,这几款产品的差异化还是做得十分突出的。”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虽然这些产品的市场“钱景”目前还很难预料,但这种在创新能力上秀肌肉的方式还是能够起到积极的品牌推广效果的。“而且MOTO Z系列的模块思路的确有颇为丰富的产业创新想象空间,接下来就要看联想如何操盘了。”

  在中国手机市场要打翻身仗

  和第一届Tech World的百花齐放有所不同,本次大会上重点发布就只有智能手机产品,至于其他类别产品创新则有一笔带过的味道。这不禁让人觉得,看来这一次联想真的是要在手机业务上放大招了?事实也的确如此,进入2016年来,联想在移动业务上,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业务,进攻的欲望明显增强。就在本次大会之前,在中国内地市场,联想旗下的ZUK就发布了Z2、Z2 Pro等多款智能手机新品,并采用了高性价比、大手笔营销等综合手段发动了轮番市场攻势。根据赛诺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强劲的市场攻势下,ZUK的Z2系列手机销量已经进入到了5月线上销量的前三。

  但这个成绩对于曾经占据国产手机市场第一的联想来说显然不够。杨元庆表示,加上此次发布的MOTO Z系列手机新品,2016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三管齐下的战略布局已经相当明晰,乐檬品牌主打中低端入门市场、ZUK针对中端、MOTO品牌面向高端,全面启动精品战略,尽快补上渠道短板,争取实现“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总结过去跌倒的原因时,杨元庆表示,其实联想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也并不是太长,也不过5-6年时间,还处在“青春期甚至是儿童期”,所以难免会遇到坎坷。“但我们做智能手机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做智能手机的战略也从来没有改变过。”

  杨元庆直言,运营商渠道的补贴叫停虽然给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带来很多压力,但长远来看是件好事,这样未来联想反而会更加聚焦用户需求,产品也能更加转向中高端的开放市场。至于收购MOTO,虽然整合的过程遇到了一些意料不到的困难,但现在难关已经闯过,未来将会越来越好。“联想手机在海外的业务一直都不从,去年从3000万增长到了5000多万,所以未来我们关键还是要在中国市场打好翻身仗。”杨元庆称。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