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牛津大学开发新软件 可以让普通汽车自动驾驶

2016-07-17 19:30:32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7月17日,Oxbotica是一家英国企业,它是从牛津大学分拆出来的,该公司正在开发新的软件系统,它可以将普通汽车变成无人驾驶汽车。

  Oxbotica开发的软件系统名叫Selenium,它通过视觉摄像头、激光扫描器或者雷达系统获得数据。软件利用一系列算法确定周边物件的位置,识别物体的类型,为汽车指明前进方向。牛津大学教授、Oxbotica联合创始人保罗·纽曼(PaulNewman)解释称:“Selenium能够将任何汽车变成自动驾驶汽车。”

  听起来有点夸张,实际上严肃认真!根据团队的规划,软件不单可以用来控制无人驾驶汽车,还可以控制仓库机器人、铲车、自动驾驶公共交通工具。

  其它一些制造商也在开发类似的系统,只是这些系统大部分很强大,在最开始时就可以自动驾驶汽车。比如特斯拉Autopilot,在高速公路上它可以用车载摄像头和图像分析软件驾驶汽车。最近由于出现了严重的车祸,特斯拉系统的可靠性遭到质疑。

  在汽车的行驶过程中,Oxbotica可以逐步获得路线数据,通过分析人类驾驶者的行为自动学习,提高反应能力。牛津大学副教授、Oxbotica联合创始人英玛尔·波斯纳(IngmarPosner)解释称:“当你购买无人驾驶汽车然后驾驶时,汽车一无所知。开到一定程度,汽车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它能够掌握你的驾驶习惯,训练汽车感知系统,然后就可以提供自动驾驶功能了。”

  Oxbotica声称自己的软件拥有两个主要功能:在空间中给汽车定位,感知周边情况。有了这两种信息,中央规划者可以确定汽车的前进方向。本地位置和感知系统都需要依赖汽车传感器,选择什么样的传感器要看具体应用在何处。纽曼认为,仓库铲车可以使用便宜的摄像头,汽车可以安装各种传感器。

  Selenium能够将空中传感器读取的数据与地图中存储的数据进行对比,地图数据是之前在相似环境中行驶时所获得的。纽曼称:“如果汽车进入了雪地,之前没有经历过,它可以存储雪地数据,下一次就能够使用了。”软件会识别图片特征,比如建筑的细节、街道物件的位置,从而在更宽阔的世界中确定汽车的位置。系统还会利用激光数据(分辨率很高)精准确定汽车位置,如果在能见度不高的环境中行驶,汽车更加依赖激光,因为摄像头识别环境有些吃力。

  最开始时,研究人员制定了一套标签训练集,告诉Selenium如何识别汽车和人,系统由此开始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Selenium可以向驾驶者学习。

  当汽车在定期穿过的路线上行驶时,它可以不断学习,深入理解。波斯纳称,不论在哪里,Selenium汽车所做的工作都不是简单平凡的,相反,它可以出色完成任务,一边学习一边驾驶。一名测试者曾经驾驶过安装Selenium软件的雷诺Twizy汽车,它配备了激光传感器、摄像头、大型电脑。从驾驶感觉来看,汽车好像被经验丰富的人类驾驶员操作一样,行驶很平稳,只是在加速、刹车、控制时有些过于自信,在试驾过程中没有碰到危险情况。

  很快,Oxbotica软件就会在真实世界测试。英国格林威治(Greenwich)有一个自动驾驶公共交通项目GATEway,它用的就是Oxbotica软件,还有米尔顿凯恩斯(Milton Keynes)的LUTZ Pathfinder无人驾驶胶囊也一样。纽曼称,公司已经与汽车制造商展开合作,至于是哪家制造商,何时技术会用在汽车上,他无法透露。(编译/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