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智能手机拍照发展史:从200万像素到双镜头

2017-06-18 09:29:34已围观次来源:腾讯数码编辑:夏雪

  (米可)智能手机被大家公认是最近二十年影响我们普通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科技产品。之所以说它重要,不仅仅是因为能够让我们带着走来走去,并且随时连接网络实现各种有趣的功能。同时在智能手机的各个功能中,拍照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也是直接导致了今天像自拍、Instagram等现象这么流行的主要原因。

  智能手机拍照现在在全世界受到欢迎,甚至一些旗舰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已经直接侵蚀了入门卡片相机的市场。因此如果想要很好的了解智能手机,不妨和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拍照功能和摄像头的发展历程。

  起源

  回过头来看看这么多年智能手机最合理的发展趋势,就知道拍照和摄像头这么多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第一代iPhone和HTC Dream(T-Mobile G1)是第一款严格意义上能被称作现代智能手机的代表机型,两款产品都配备了摄像头。虽然在那之前摄像头就已经出现在了手机上,不过初代iPhone的200万像素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不过当时iPhone并不支持拍摄视频。而HTC Dream的摄像头更是达到了315万像素,并且支持自动对焦,但是同样不支持视频拍摄。

  尽管这两款智能手机都具备拍照功能,但是当时我们对手机拍照的要求并不高,尤其是考虑到当时紧凑级相机仍有相当的市场,因此当时并没有对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和功能进行严格的评测和评论。而到了今天,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已经飞速发展,配备了更多的功能,比如OIS光学防抖、4K视频拍摄以及出色的弱光环境拍摄能力,而这已经成为了旗舰智能手机的标配。

  自拍的崛起

  虽然2003年索尼爱立信的Z1010可能是第一款配备前置摄像头的手机,但是直到2010,在苹果的iPhone 4、HTC Evo 4G等才开始让前置摄像头真正的流行起来。最初,这些前置摄像头的传感器并不大,分辨率通常只是30万像素到130万像素,同时也没有太多额外的功能,也同样不支持视频录制。不过就算到现在,大部分普通智能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效果都没有主摄像头好,因此从头到现在,始终都是这一个规律。

  而随着消费者对于前置摄像头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视频通话功能的逐渐流行,到中期就算是200或3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也支持720p甚至是1080p视频的拍摄。再加上后期速度更快的移动网络,多媒体分享在移动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从此开始,智能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才开始逐渐流行,并且性能得到了显著改善。

  快进到六七年前,我们开始看到拥有出色自拍能力的智能手机,甚至可以媲美一些智能手机的主摄像头了。三星、HTC等公司的旗舰产品甚至配备了800到16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并且光圈等各种参数都已经与主摄像头看齐,因此自拍的效果也大幅提升。除了硬件的进步、自拍的功能和软件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自拍的功能中整合的滤镜、美颜等功能,让我们的自拍照片看起来更漂亮。

  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发展历程已经很多年,因此在这段期间内,也出现了很多有趣的设计和想法。比如最近OPPO的F3是第一款配备双前置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分别为1600万像素和800万像素,兼顾了更好的拍摄效果和更广泛的功能。之前OPPO的N1就已经看到了前置摄像头的潜力,推出了一款可旋转摄像头的设计,因此无论是主摄像头和自拍都是使用同一个传感器,效果非常不错。

  分辨率竞赛

  一旦智能手机市场开始稳定的发展,小型传感器的拍照技术也被改进,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就进入到了飞速发展阶段。每个厂商都将摄像头看成新产品最重要的参数之一,直到今天这一趋势仍在延续。

  为了和其它厂商有所区分,各个公司都试图通过提高摄像头的分辨率来作为差异化竞争的手段。因此我们总会看到不断的有产品刷新纪录。无论是在过去还是未来,超高像素的摄像头的新闻一定会不断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苹果的明星产品iPhone,始终是市面上拍照效果最好的智能手机有力竞争者,从最初的500万像素到800万像素,再到现在的1200万像素,并且已经持续了几年。同样三星在2001年的Galaxy S2到2013年的Galaxy S4,摄像头参数从800万像素提升到了1300万像素,而2014年的Galaxy S5更是达到了1600万像素。

  索尼和诺基亚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在2013年大放异彩,Xperia Z1的摄像头达到了2100万像素,而Lumia 1020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100万像素,让所有竞争对手黯然失色。事实上,直到现在为止,2013年的Lumia 1020被许多人看成是尤其以来拍照效果最出色的智能手机之一。

  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不仅分辨率飞速提升,同时还增加了很多新功能,而这些功能现在已经成为了标配。从几年前开始到现在,视频分辨率从1080p发展到了4K级别,而从2014年开始大部分的旗舰机型都配备了OIS光学防抖功能。而去年的HTC 10更是首款前后摄像头都有光学防抖的机型。

  能“打电话”的相机

  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开始尝试将智能手机与传统的紧凑型相机互相结合,而这种方式也导致了市场上曾经出现了很多有趣的产品。比如三星的Galaxy Camera和松下的DMC-CM1,都可以看成是能打电话的相机。

  三星的第一代Galaxy Camera在2012年亮相,配备了支持21倍光学变焦的163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OIS光学防抖和氙气闪光灯,并且支持LTE网络连接,预装Android系统。而三星在2014年推出了Galaxy Camera 2,配置进一步提升,但是取消了蜂窝网络连接功能。

  另一款松下的DMC-CM1出现在2014年年底,在智能手机方面的配置要更加强大,甚至能够与当时的一些旗舰机型相提并论。而在拍照方面,DMC-CM1拥有莱卡2010万像素1英寸传感器,当然价格也自然不含糊。不过这些产品的试验性质过于明显,同时对智能手机和相机的融合也不算特别到位,因此并没有取得太大的市场反响。

  更大、更好的传感器

  不能否认的是,由于智能手机的设计和体积限制,摄像头的尺寸在空间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单纯的提高像素已经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因此为了继续提高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厂商们为了击败对手,开始在产品中使用尺寸更大、效果更好的传感器。

  而在这一方面,HTC显然是很出色的公司之一,凭借自己的UltraPixel技术,在当时的HTC One M7身上实现了传感器的提升。当然,400万像素的数字还是有点让人失望,而在最新的HTC U11身上,第三代UltraPixel 3也最终修成正果。

  而最近几年,另外一个趋势又开始影响厂商们的设计。那就是许多顶级产品都开始配备更尺寸的传感器,比如谷歌的Pixel传感器尺寸为1.55μm,而三星Galaxy S7和Galaxy S8更是达到了1.4μm。

  除了试图用更大的传感器尺寸来捕捉更多的光线进入,全新的像素嵌入式技术也开始逐渐流行。比如相位检测自动对焦就成为了许多厂商青睐的技术,而许多公司开始用更快的对焦、更大的光圈来取代更高的像素。比如三星Galaxy S7就是第一款使用双传感器对焦的智能手机。

  双摄像头是最新的趋势

  到了今天,在最近一波旗舰机型上又开始流行了一种新配置,那就是双摄像头。双摄像头能够带来不同景深的效果,同时进一步提高图像质量,计算是两个不算太顶级的传感器,依然可以拍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

  LG G5开始使用的普通+广角双摄像头配置是一种比较流行的组合,并且延续到了G6和V系列旗舰上。而华为与莱卡合作的双摄像头,则分别是一个黑白加一个彩色,改善了HDR效果,并且减少噪点。而这项技术也开始被使用到了旗下的荣耀系列机型上,就连苹果都开始在iPhone 7 Plus上使用了双摄像头技术。

  不过双摄像头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出现的新技术,HTC早在2014年的One M8身上就已经开始配备双摄像头,但是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更早之前,比如LG Optimus 3D和HTC Evo 3D,也在2011年就开始使用多个摄像头实现3D效果。而未来,随着智能手机配置的提升和更高效的图像处理器技术,许多智能手机开始增加摄像头的质量,用两个中端摄像头代替一个顶级摄像头,再加上强大的后期处理,来提升拍照质量。

  在分辨率和大光圈的竞争中,智能手机的清晰度和图像质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而双摄像头的加入让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进一步缩小了与单反相机的差距。现在能够拍出不同景深以及所谓肖像模式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多,甚至还有缩放图像都不会影响质量的技术。

  而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更多变化和改进,而这种变化绝对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来源:android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