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只比iPhone8早35小时 雷军为何这时强推小米MIX2?

2017-09-12 08:11:30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 崔玉贤编辑:夏雪


只比iPhone8早35小时 雷军为何这时强推小米MIX2?

  “这个时间不是我想要的,我也希望提前或者推后一个星期,但场地已经定了,只能尽量跟它(苹果)错开一天。”

  发布会结束后,在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时,雷军特有的语速被加快了,显得有些激动。

  不过,与苹果正面撞车的雷军还是有底气:小米又重新回到全球前五的排名;用雷军的话来说,这是唯一一个能在销量大幅下滑后成功逆转的手机厂商,而其去年提出的“全面屏”概念手机,也成为了今年的主流词汇。

  显然在重掌小米手机一年多以后,雷军对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雷军说自己狠抓了三件事:创新、质量和交付,亲自牵头、专项督导、打通了全流程。

  因此,雷军表示此次MIX2备货比此前所有旗舰机都足,而且他预感9月份小米手机出货量将超过1000万支,这也代表了小米的交付能力。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10月份我们将会完成全年的任务量。”雷军如是说。

  告诉米黑:跌出前五又怎样?

  此次采访雷军,言谈举止之间能够感受到他的亢奋和自信:小米跌出了前五,也是世界前五,世界第六怎么样?有差别吗?我今天又回到了世界第五怎么了?

  今年年初,IDC公布了2016年全年全球手机销量,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成为前五大手机厂商,而在2015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的小米,跌出了前五名,归为其他。小米的首次下滑出现在2015年第三季度,然后业界出现“小米互联网模式遭受挑战”、“线上渠道遭遇瓶颈”等等言论。

  2016年5月份,雷军以内部信的方式透露出,接管小米研发以及供应链的管理权,将重心重新放在手机上。

  直到今年8月份,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关于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的榜单: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小米,这是两年来小米首次回归全球销量前五的位置。当时雷军微博分享了这个信息,并表示:没有一家手机厂商能在销量大幅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转,除了小米。

  时至今日,在问道这个问题时,雷军则笑称自己对手机销量没有那么在意,在意的是小米粉丝的忠诚度和对这个世界带来的影响。但小米的米黑特别在意,说小米不行了,销量下滑了。

  “小米跌出了世界也是前五,我排世界第六,怎么了?世界第五和第六有差别吗?”雷军反问道:“我今天回到世界第五了,怎么了?又有什么可吹牛的呢?难道世界第六不厉害吗?”

  其实,手机是一个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行业,一旦走下坡路就会墙倒众人推,所有资源都会紧缺。因此,手机厂商出货量一旦下滑就是一条不归路。

  但小米为什么能够挺过来?雷军总结了2条: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米粉的支持;第二,小米始终坚持了自己的价值观:做便宜又好的产品。

  如何实现逆转 小米改变了什么?

  其实,在小米重新接管供应链之后,对内部进行了系列整改。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雷军下了巨大功夫梳理内部管理,打通全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

  “我狠抓了三件事:创新、质量和交付,交付也就是供货问题。”雷军表示,“这三件事我都是亲自牵头,专项监督,每件事一整到底。在这几件事上,小米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就创新方面来说,小米去从年MIX概念机发布的时候就一直在谈“黑科技”,虽然被吐槽严重。但至少“全面屏”的概念因为小米的提及,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流词汇。

  相比创新、质量,交付更能体现出一款产品的生命流程。雷军表示,直到后来才意识到,把交付做好,不仅仅关系到工程问题,从产品定义、研发阶段、工厂制程导入,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都要考虑到,并且进行精细化管理。

  “比如交付这件事没有精细化管理绝对做不好,环节太多了。1300个器件,不要说缺个螺丝钉,缺个标签都不行,一不小心印错字母就惨了,那绝对需要像机器般精准来控制交付全过程。”雷军提到。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此次小米MIX2从今年8月1日就已经开始量产,仓库都已经准备了满满的产品,因此可以实现,本周一发布,周五就可以实现首发。雷军表示,能够实现高端旗舰机在发布会之前备好货的厂商寥寥无几,也只有苹果、三星能够达到千万量级。

  “苹果正常情况下会提前五个月开始备货,这一点是国内厂商与国际大厂之间的差距。但我们相信,这一差距在逐步缩小。”雷军表示。小米MIX2已经比小米过去6年任何一款旗舰机型准备的都要多。

  因此,雷军有九成把握9月份小米可以实现月交付1000万台的量级。而今年年初雷军预测出货量7000万支的目标,也会在今年10月份提前完成。

  新零售:电商效率做线下

  雷军之所以这么有信心备货充足,除了交付能力之外,线下渠道短板也已经慢慢补齐。

  小米MIX2发布会到场了400多家销售伙伴,220家省城城市以及连锁店、零售连锁店;200多家国际合作伙伴,这也是有史以来,小米线下渠道聚集最多的一次发布会。

  据雷军透露,小米投放线下的时候,在合作模式上也进行了突破:比如传统线下国代、省代、地市区代理,需要经过四五层才能来到店面,而小米则是直达每个零售店,将中间环节省掉,实现了大幅度优化,一句话总结就是新零售的核心是用电商效率做线下。

  而这只是小米进行线下合作的一种模式,关于国代、省代的合作模式,小米也摸索出了一套自有的模式。不过,雷军想要等到线下比例越来越高时再进行分享。

  除此之外,小米还有自有的小米之家。在今年8月份雷军在一个公开演讲中透露,截止目前小米之家在全国开店的数量已达到179家,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到200家。到2019年,小米计划将实体店数量增长至1000家。

  雷军说,“不是在开店,就是在开店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