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OPPO爆款思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小心看护

2017-11-03 08:46:57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崔玉贤/文

  在目前主流品牌手机中,OPPO可以说是最后一个推出全面屏手机的,用OPPO副总裁吴强的话来说是“敢为人后,后中争先”。在连续打造了五款爆品之后,吴强希望R11s依然是个爆品,全球手机中除了苹果平均一年一款新机,OPPO是为数不多与苹果节奏一致,一年几乎投入全部资源“砸”在一款手机上的厂商。这既是所有手机厂商羡慕的一点,也是所有厂商不敢操作的一点,因为风险太大。

OPPO打爆款思路: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小心看护

  投资理财都告知人们,不要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可吴强却引用了巴菲特的一句话,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并小心看护,所有的风险提前预判与规避。他们一直遵循着陈明永的一句话:做企业最重要的是洞察用户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并用创新的手段去实现它,甚至有可能的话,要打造成品牌标杆,执行业技术之牛耳。

  市场困难时 活下来更重要

  预计今年下半年爆发的全面屏大战如期而至,各家抢着推出“全面屏”概念的手机,而OPPO却姗姗来迟,直到11月份才推出首款“全面屏”手机,OPPO还给起了个名字叫“星幕屏”,而且主打卖点不是“全面屏”,依然是拍照功能,并用人工智能做了加持。

  对于,这么晚节奏的推出“全面屏”的问题,吴强直言:敢为人后,后中争先。“可能很多人都只关注了敢为人后,但我们的关键点是后半句:后中争先,不能什么事情都跟随别人,而是要等到最佳时间点,对技术、市场、需求都要观察一下,如果不是特别革命性的改变,慢一点是没关系的。但在出来的瞬间要在其他方面超越别人。”

  在吴强看来,全面屏会成为标配,而并不是给手机“添彩”的元素。OPPO R11s进入了智能美颜时代,基于自拍大数据库,从性别、年龄、肤质、肤色、表情、状态等多维度分析数万张照片特征,利用AI神经元网络算法,可以实现上亿种美颜效果,解决拍照美颜效果“同质化”和“失真”的问题。

  因此,虽然和其他手机厂商相比,OPPO的全面屏产品推出的较为晚些,但吴强对OPPO R11s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够比R11卖得更好。

  而对于今年的整体销量,外界有传言OPPO调低了预期销量,OPPO今年的同比增长已经低于去年。对此,吴强表示,首先手机大环境并不好,整体都在下滑。OPPO去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基数越来越多大,今年不可能再实现同样比例的高速增长。但据其透露,今年OPPO整体销售目标还是预估范围之内,相比去年有增长,但幅度并没有像去年一样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OPPO总计售出9940万部智能手机,同比大增132.9%。而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2亿部。

  因此,对于“大幅增长”,吴强并没有这个奢望,“市场苦难的时候,能够活下来就已经很重要了。”

  爆款理念: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小心看护

  从R7开始,OPPO联系做了5款爆品,集中所有资源将一款产品打造成精品。来自OPPO的官方数据,2016年R9仅88天销量就突破了700万台,平均美1.1s就有一人购买R9。来自Counterpoint数据显示,R9的销售量近1700万台。

  对于“爆款”策略,吴强表示也是OPPO经过血泪教训得来的,在OPPO从3G向4G转换时,采用了双旗舰的打法。但这样的方式使得两款资源都不够,终端销售人员都不知道到底该卖哪一款。因此,痛定思痛,2015年OPPO开始聚焦在R系列的爆款打造上。

  “精品策略让研发更加专注,从产品采购到库存管理和营销运营,整个动作变得更加简单,更加聚焦。”吴强表示。

  OPPO的渠道负责人表示,精品策略之后,渠道人员不再像以往一样熟记多款产品信息,对门店的支持服务反而高效。之前因为产品品类多,信息复杂,每人只能服务3-5家,精简之后效率大为提升,可以服务7-8家。

  但“ALL IN”的方式也会让风险存在。但吴强表示OPPO的打爆款与苹果的套路一样,让资源都聚焦在一起。“我们理财的时候,都告诉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但巴菲特说过,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小心看护, 所有风险提前预判和规避。”吴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