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国手机品牌在俄罗斯有望超越苹果

2018-01-02 14:30:08已围观次来源:新浪财经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2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讯,俄罗斯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俄罗斯市场近三分之一的份额,预计2018年小米和华为的在俄销售量将超越当前位居第二位的苹果手机,成为销量仅次于三星的智能手机品牌。

  超30%手机产自中国

  知名科技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制造商在整个俄罗斯市场的份额达到32%。

  俄罗斯埃尔多拉多零售连锁店(Eldorado)向卫星通讯社透露,目前中国品牌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占45.1%,销售额占24.7%。埃尔多拉多公司的瓦西里·博利沙科夫表示:“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公司的销量中所占份额在增加。”

  俄罗斯分析机构Telecom Daily总经理丹尼斯·库斯科夫认为,中国二线品牌手机产品数量在俄市场所占总份额很大,由于价格实惠,这些品牌的手机十分畅销,然而这些公司各自所占份额并不高。

  库斯科夫说:“在这类品牌中,较为突出的有华为、中兴,这两家企业与苹果和三星形成竞争。”

  俄罗斯Marvel-Distribution公司战略发展总监谢尔盖·福明表示:“苹果和三星在俄市场的销量占40%,中国品牌占比已接近30%,也就是说紧随领先者之后。”

  福明认为:“未必有人能动摇三星的地位,甚至是从长远来看,但华为的销售量有可能在明年超越苹果,华为目前排在销量榜的第三位,并占有近10%的市场份额。”

  福明指出,销量和销售额在俄市场排在前三位的中国制造商分别为华为、小米和中兴。

  小米成为销量“黑马”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早在一年前,小米手机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到1%,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以11%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三位,仅次于份额23.9%的三星及份额18.1%的苹果。

  福明指出:“份额增长的原因在于,该品牌正式开始对俄供应,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小米智能手机在俄罗斯的销量涨幅达325%,并成功跻身俄市场最受欢迎的移动设备品牌。分析人员认为,公司的高知名度有赖于良好的广告策划,低廉的价格和高质量的产品。

  福明认为,公司的网络营销做的也很到位,确保了小米手机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

  新玩家进军

  2017年10月,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BBK Electronics)宣布旗下品牌Vivo正式开始在俄罗斯销售。作为2018年世界杯赞助商,该品牌选在世界杯前夕进军俄市场。Vivo将在俄罗斯推出带有FIFA World Cup标志的智能手机。VIVO手机俄罗斯分公司总经理向俄《新闻报》表示,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占领俄智能手机市场5-7%的份额。

  福明认为,Vivo手机的价位要高于小米,因此未必能够获得5-10%的市场份额。他指出:“Vivo很可能借助2018年世界杯的热潮和大力的推广,在俄上市第一年的销量取得骄人成绩,但从长远来看,Vivo很难跻身前五名。”

  与此同时,中国新玩家的出现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16年打入俄罗斯市场的乐视(LeEco),尽管有良好的营销政策,最终仍未能站稳脚跟,并退出了俄市场。

  福明表示:“乐视绕过了分销商,着力于直销,但公司资金不足,而且公司还存在严重的运营问题,因此无法继续当前的业务。”